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成考查作弊首用监听器 抓获借隐形耳机作弊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利用隐形耳机等高科技作弊的成考生昨天被首次亮相的反作弊工具“作弊克”逮个正着。北京市考试院证实这一消息,但拒绝透露具体的作弊人数。

  报道称,昨天共有10万余名考生走进全市3667个成人高考考场。据了解,海淀等区县利用“作弊克”抓获了借助隐形耳机作弊的成考考生。北京市考试院成招办有关负责人证

实这种防作弊新设备“的确发挥了作用”,但并未透露具体抓获的作弊人数。北京市考试院负责人透露,成考首日顺利平稳,考生到考率也达到90%。目前没有发现泄题或大规模舞弊的现象。

  专门用来防范考生通过隐形耳机考场传送答案的“作弊克”只有半导体收音机大小。开考后,考务人员便手持“作弊克”在考场外的楼道里来回巡查。如果发现考生利用隐形耳机在传递无线电波信号,设备上的指示光标会闪烁报警,而且距离作弊者越近,闪烁光标的强度也越大。“相比手机探测狗,‘作弊克’能锁定携带者的具体方位。”一位区县招考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考场上作弊和反作弊的角逐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据市考试院介绍,成考考试违纪、舞弊现象时有发生,作弊手段呈多样化、隐蔽化的趋势,利用通讯工具作弊为考试主管部门查处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

  “有现代化的作弊手段,就应有现代化的考场管理手段。”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作弊克”等新设备外,今年成考还首次借助电子眼远程监控考场情况。

  北京市考试院表示,本次成考中,对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等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相关考生将受到取消当科成绩的处理。 (罗德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