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美国天文学家首次获得近地双小行星图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16:37 沈阳网

  新华网洛杉矶10月14日电(记者陈勇)美国天文学家日前表示,他们首次获得了一个近地双小行星系统的详细图像。科学家说,这一成就有助于人们了解双小行星的形成机理。

  双小行星是指太阳系中彼此围绕对方旋转的一对小天体,它们共同围绕太阳运行,彼此之间的关系近似于地球与月球。迄今,天文学家在地球附近发现了840颗小行星,其中28个实际上是双小行星。

  美国天文学家日前在洛杉矶东郊帕萨迪纳举行的美国天文学会会议上说,他们观测的这个双小行星名为“1999KW4”,是轨道距地球最近的双小行星之一。2001年,这个双小行星曾掠过地球,科学家借助美宇航局的雷达首次对它进行了测绘。

  雷达图像显示,这个双小行星由“阿尔法”和“贝塔”两块组成,其中较大的“阿尔法”物质构成很松散但自转速度很快,约2.8小时就自转一周,这使它变成了类似碟子的一个扁平天体。而较小的“贝塔”物质构成较紧密,自转速度也较慢,因此形状上显得偏长。

  有关科学家在新一期《科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论文说,双小行星的前身很可能是一颗小行星。当小行星飞近太阳或地球等大质量天体时,大质量天体的引力导致其内部分裂,最终形成了两个小块组成的系统。宇宙中还有双恒星、双行星等天体,它们的形成机理可能与双小行星类似。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