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单口相声播新闻惹质疑 但姜昆等力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0:34 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单口相声播新闻惹质疑但姜昆等力挺(图)

  主持人“小么哥”已红到网络

  凭借“曲艺说新闻”的奇招,一位名为“小么哥”的相声演员正从荧屏红到网络,也引发了一些争议。近日在京举行的“曲艺式新闻”研讨会上,“小么哥”获得了姜昆、刘兰芳等曲艺大腕的力挺。

  观众:“内容明显是表演”

  “小么哥”真名叫张勇,是相声演员唐爱国的徒弟,目前担任齐鲁电视台《拉呱》节目的主持人,已经是当地的荧屏红人。《拉呱》的最大特色就是用济南方言和单口相声的方式,来播报当地的奇闻怪事。比如盗贼抢照相馆的相机,却把自己照的照片留在现场,被称为“最笨的贼”;比如七旬老大娘大热天为陌生人看车,而车上有一车快要变烂的西瓜等等。

  记者在网络上发现,“小么哥”的视频节目在很多网站流传,在受到吹捧的同时,也遭到了一些质疑。

  有观众表示,一直都说要净化荧屏方言,“济南话”说新闻怎么就不净化?还有观众表示,很多新闻事实本身并不清楚,“小么哥”就妄加评点不太合适。更有观众认为,用曲艺播报新闻,虽然新鲜,但事件的真实性遭受质疑,比如视频中有内容明显是“表演”的。

  曲坛大腕:“弥补了新闻的不足”

  近日在京举办的“曲艺式新闻”相关研讨会上,姜昆、刘兰芳等曲艺大家却力挺“小么哥”。姜昆看过“小么哥”的主持后,表示没有想到会这么好。他说自己比较熟悉从1990年开始学相声的小么哥,在曲艺界新老之间是一个比较出类拔萃的人才,主持节目后,成为了“品牌式的人才”。刘兰芳表示“曲艺演员他把曲艺的优势、营养都运用到了新闻里面,弥补了不足。方言给人亲切感,《拉呱》就是拉家常。”

  针对对于节目“太俗”与“立场不客观”的质疑,齐鲁电视台台长闫爱华称这是他们的“栏目定位”。“《拉呱》选择的新闻是否都是是非分明、非黑即白的新闻事件,至于评点的倾向性,我们调查显示,大多数草根层也更喜欢这种简单明了的播报方式。”他表示,他们是将“最严肃的节目形态‘新闻’与最娱乐的搞笑形态‘曲艺’实现了两极结合”。

  传媒学者:“就是一个‘脱口秀”

  这到底还是不是新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教授表示,“小么哥”主持的节目连时间、地点等新闻最基本元素也未必完整,甚至这些信息别不准确、完整的地方,但是这些“并不重要”。他表示这个节目“打破了虚构非虚构、新闻非新闻的界限”,“它就是一个‘脱口秀’,真、假混在一起,我们过度往新闻靠的话会束缚它。”

  针对用方言播报节目的质疑,中国人民大学喻国明教授表示,语言植根于民族的深层情感文化中,能够切合、吸引和拉近同受众的距离,“所以在语言方面做某种尝试是非常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