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喜马拉雅山脉中东段未出现冰川大规模消融后退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18:43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藏亚东10月17日电(记者全晓书)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教授16日指出,喜马拉雅中东段山脉的冰川未出现大规模解体后退现象,冰川消融速度并不像有些国内外学者预测的那样快。

  张文敬教授是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首席科学家,常年从事冰川研究。科考队16日从江孜奔赴亚东,沿途经过喜马拉雅山在此段路途中的最高峰——位

于康马县境内的康说把峰,高度为6102米。

  据张文敬教授介绍,康说把峰属于喜马拉雅中东段山脉。从雪峰上流下的一条条舌状的白色覆盖物为现代冰川,在分类上属于大陆型冰川。

  张教授指出,大陆型冰川最明显的特征是冰面比较洁净、比较白,并且冰川末端的海拔比较高,一般都在5000米以上。

  “从目前情况来看,雪峰上的冰川未出现后退现象。雪峰前的多庆措湖排除降水原因,冰川融水补给量也比较正常。”张教授指出。

  据张教授介绍,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有权威专家预测在50年内喜马拉雅山脉现代冰川将会消融殆尽,据此,中国也有学者预测,大约在2020年左右,中国西部的冰川将融化殆尽。

  “就目前趋势看,上述预测显然过于悲观。起码,喜马拉雅中东段山脉的冰川没有出现大规模消融现象,否则湖水早就会泛滥成灾。”张教授说。

  “这是因为这些冰川末端海拔比较高,冰川积累区的海拔更高,大约在六、七千米以上,积累区的冰雪物质受到雪线以上冰冻圈的保护,气温非常低。”张教授说。

  他指出,雪线每垂直上升100米,需要气温平均上升0.6摄氏度,所以如果冰川融化殆尽,那么平均气温需要上升6摄氏度以上,这也意味着地球上的许多生物都无法存活。

  “但是,冰川的融化需要消耗大量的热量。冰川的温度提高一度,需要的热量相对较少,但是零度的冰变成零度的水,则需要消耗80倍的热量,相当于80大卡的热量,这可以抵消气温的上升。”他说。

  “所以,虽然全球气候确实在变暖,喜马拉雅山以及我国西部的冰川在未来几十年、几百年甚至几千年之内也不会全部融化。”张教授说。

  他指出,甚至有学者认为,南极的冰盖也会在短期内全部解体,这种预测更是太悲观。南极冰盖面积大约1300万平方公里,温度在零下30摄氏度以下,要让南极冰盖全部解体需要的热量是非常巨大的。

  “因此,我相信,南极冰盖消融殆尽、海平面上升几十米的现象是不会发生的。并且,新的一个冷期可能在今后几百年内就要来临,冰川可能还会重新扩大。”张教授说。

  他指出,事实证明,自第四纪冰期以来,冰川已经发生过三次大的前进。大约一万年以前,冰川也发生过两次小的前进,一次发生在3000年前,被称作新冰期;一次是在300年前,被称作小冰期。“上世纪50年代也出现过一个小的冷期,冰川有小小的前进。”

  “新的冷期迟早会到来。所以,虽然气候在变暖,冰川出现消融,但这些现象不会无限制的持续下去。我还是认为,春风杨柳万千条,风景这边独好!”张教授说。

  截至2004年底,中国共有47000多条现代冰川,面积达到59000平方公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