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外名校来宁“掐尖” 专家:别一窝蜂赶留学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年的招生季刚过去不久,国外一批批名校已抢先到南京的中学做留学推介和招生宣传,有的学校竟已把考试安排在了11月份。昨天,法国驻上海领事馆来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和金陵中学为17所法国一流大学预科做招生推介,而考试即将在11月5日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负责人透露,仅10月份就有来自法国、澳大利亚、美国、新加坡等多所高校来校选人才。

  昨天来南京的法国驻上海领事馆的罗老师介绍,2004年,法国政府首次来中国挑选了30名高三学生进一流预科,2年后,有4名学生考上法国顶级名校综合理工大学,而其中3人出自南外。今年计划招收50人,目前为止在上海、广州、成都等地报名的学生已有500多人,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见。11月5日将在上海举行考试,用外语考数学,4小时考8道题。据南外王主任介绍,国外高校行动上比国内高校要快半拍,6月10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就已来到学校做招生宣传,9月份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来了,条件也相当优惠,11月份就能确定录取,3月份报到,整整节省了半年时间。紧接着,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石溪大学等高校也都计划在10月和11月来做招生宣传。

  面对国外高校的猛烈攻势,家长的态度也相当积极。南外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招生推介会基本上都座无虚席,家长相当感兴趣。甚至有些能保送清华大学的尖子生的家长,在面对国内名校与国外名校的权衡中也有点犹豫。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上国内高校花费小,但毕业之后找工作还是很难,如果能上成国外名校,成本虽然高了,但孩子发展空间更大,大学毕业后的竞争力也相应更高。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仅今年南京提前录取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学生已超过480人,比去年净增260多人,所占比例超过全省的六成。其中,有170多名学生先后被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格林奈尔学院、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国外名校录取。

  但选择上国外高校也不能盲目,专家建议,要根据家庭经济条件、孩子自身特点等因素综合考虑,不能一窝蜂地赶留学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赴各国留学都有利弊,比如法国优势在于收费少,但上课是全法语,语言基础不好的学生会有一段难熬的痛苦期;澳大利亚每年花费在15万—18万人民币,适合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加拿大和美国的教育很不错,但签证通过率在40%-60%,要考虑到有签证通不过的可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