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半数中小学生视力不正常 爱美女生近视多过男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49 中国新闻网

  

半数中小学生视力不正常爱美女生近视多过男生

  (沈阳晚报/图;李浩/摄)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沈阳晚报报道,“有一半以上的中学生戴着眼镜,课堂上望过去明晃晃的全是眼镜片。”10月17日,在对沈阳市苏家屯区全区中小学生26年间视力变化情

况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近五成孩子视力不正常,透支用眼、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及缺乏运动,成为中学生视力下降的诱因。调查显示,女生视力低下率高于男生,除了女生喜静、兴趣不够广泛以外,有些女生为了追求漂亮,大多不愿戴眼镜,这会使近视程度进一步加深。

  中学生视力下降速度最快

  调查显示,视力正常的中小学生所占比重仅为总数的54.4%%,其中小学生的视力正常率为62.6%%,中学生则下降为38%%。从小学起就有11%%的小学生戴上了眼镜,到了中学戴眼镜的数量则上升到38.8%%,变化幅度之大,速度之快令人担忧。

  中小学生视力为什么会下降得这么快?参与此项调查的苏家屯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人员介绍说,不良的用眼卫生习惯是主因。调查发现,有28.1%%的小学生和40.4%%的中学生经常或有时躺在床上看书。分析表明,“躺在床上看书”的频率越高,视力正常的比例越低,这说明躺在床上看书这种习惯,对少年儿童视力健康造成严重伤害。此外,书写坐姿不正确,长时间看书、看电视,长时间上网、玩电脑游戏等不良用眼习惯也不同程度地导致了中小学生视力的下降。

  “小眼镜”女生要多于男生

  调查还发现,缺乏应有的体育锻炼、营养结构不合理、学习负担重、心理压力大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中小学生视力的下降。本次调查女生视力低下率高于男生,主要是因为女生喜静、兴趣不够广泛,这些人通过学习促进智力发育,而这种个性又易使她们的活动与学习联系在一起。另外,女生为了追求漂亮,大多不愿戴眼镜,这会使近视程度进一步加深。

  放假归来孩子视力反下降

  有关人士透露了一种奇怪的现象:“每到寒暑假过后,学生们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回到阔别两个月的教室,反倒有孩子发现原本清晰可见的黑板变得模糊不清。在我们新学期体检也发现一些孩子在放假归来,孩子视力却呈下降趋势。”

  据介绍,在假期期间,学生们过度的透支用眼是造成视力下降的主因。不少学生整天沉浸于玩游戏、上网、看电视,对眼睛造成了很大伤害。眼睛长时间得不到休息,进而引起视力下降。而长期盯着辐射性的屏幕,眼睛眨眼次数减少,或者近距离看电脑,造成泪液快速蒸发,出现眼睛干涩症状,还会患上“眼睛电脑综合征”。

  治近视不要错过最佳时机

  目前,中小学生的视力下降现象让人担忧,近视呈现出低年龄、高度数的特点。防治近视的最佳时机是小学3年级至4年级、视力从1.0下降到0.8左右的时候,但在实际中,由于家长和学校的疏忽,发现孩子近视往往为时已晚。医生忠告家长,对小患者的眼疾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切不可粗心大意,出现眼疾不要盲目使用滴眼液缓和症状。在治疗同时要纠正不合理用眼方法,否则近视程度会加深加快。(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