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欧洲首颗地球极地轨道气象卫星发射第三次推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42 沈阳网

  新华网巴黎10月17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航天局17日宣布,由于在发射前两秒钟出现异常,原定于当天发射的欧洲首颗地球极地轨道气象卫星MetOp-A第三次推迟发射。

  这颗卫星本应于格林尼治时间17日16时28分由一枚“联盟”火箭自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送上太空。记者在欧洲航天局位于巴黎总部的现场转播室里看到,在离发射预

定时间只剩最后2秒时,倒计时突然停止。十几分钟后,欧洲航天局新闻发言人博纳奇纳向前来观看发射现场转播的记者宣布说,由于出现异常,发射倒计时自动停止,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的技术人员暂时无法解释原因。

  博纳奇纳表示,欧洲航天局的专家正在加紧分析原因,但由于每天只有一个时段适合卫星发射,因此当天不可能继续发射。他说,如果一切正常,发射可望在24小时后进行。

  MetOp-A的发射可谓一波三折。按计划,这枚卫星本应于今年7月17日发射升空,由于惯性导航系统等故障,发射被推迟至10月7日。然而,由于工作人员在为10月初的发射进行最后准备时不慎使装有卫星的火箭第四级舱体滑落了几厘米,发射被第二次推迟。

  MetOp-A重约4吨,高6.5米,它是欧洲航天局和欧洲气象卫星组织联合研制的MetOp三颗同类系列气象卫星的第一颗,也是欧洲即将发射的第一颗极地轨道气象卫星。其任务是沿距地面大约817公里的极地轨道运行,采集并向地面传回高精度的气象和其他相关数据,供专家分析空气湿度、气温、冰雪融化及温室气体排放等情况。来源: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