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俄明年造海上浮动核电站 安全性被外界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42 沈阳网

  

俄明年造海上浮动核电站安全性被外界怀疑

  

俄明年造海上浮动核电站安全性被外界怀疑

  ▲俄原子能公司海上浮动核电站概念图。

  各国目前都在开发新能源以应对未来能源紧缺,当西方许多国家还在争论是否采用核能取代石油时,俄罗斯已决定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以解决北部寒冷地区电力供应。该计划招来不少反对,一些人担心这种核电站会变成浮动的“切尔诺贝利”。

  最快2010年开始供电

  俄罗斯北部白海沿岸有许多大港口,冬季一到就冰封,如何将发电所需煤、油在此季节顺利地运到港口每年都是大问题。俄原子能公司(该国最大核能企业)决定建造海上浮动核电站解决该问题,并且已获政府批准,明年就将开工,最快2010年就可在白海东南岸的北德文斯克市(著名军港)运转。一艘核电站预计造价2亿美元,可满足20万人的用电需求,价格也不算贵。

  按设计,原子能公司把舰艇使用的小型核反应堆安装在足球场大小的驳船上,它可以停靠在港口附近,与陆上高压线连接,输送电力,船内设计有内置燃料废料处理储存设施。核电站可工作40年,即一个核反应堆的正常寿命,退役核堆将从驳船拆除,换上新反应堆继续工作。

  安全性被外界怀疑

  不过,原子能公司的计划遭到许多环保组织反对,他们担心浮动核电站发生撞船事故可能造成核泄漏,风暴也有可能破坏正在运行的反应堆,使“切尔诺贝利惨案”重演。最糟糕的情况是,高温核反应堆核心熔化底层穿透驳船落入海中,造成放射性蒸汽大爆发。因人体吸收放射性的水蒸气比吸收放射性灰尘容易得多,这样的伤害要远超“切尔诺贝利事件”。

  不过,原子能公司执行主任谢尔盖·奥波佐夫认为他们的核电站将很安全:所使用两个核反应堆在俄几艘核动力破冰船上效果很好;公司也更新了一些安全措施(浮动核电站是10年前的设计)。

  但是,美国加州蒙特瑞国际研究学院的一名俄罗斯核能专家认为,该型号核反应堆冷却系统还存在隐患。

  美国30年前有类似计划

  建造水上核电站并不是新鲜概念,也非俄罗斯首创。上世纪70年代,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就曾设想建造水上核电站,而且在佛罗里达杰克逊维尔港还建造了停靠码头,核电站从此港起航沿着美国东部大西洋沿岸地区航行,随时向沿岸城镇送电。后来,1973年欧佩克石油禁运造成的能源保护政策扼杀了该计划。(阿哲)

  来源:新华网-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