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接受传统文化熏陶 广西桂林悄现“少儿诵经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6:17 南方网
作者:

  近年来,中国有志之士大力推崇私塾古文教育,让孩子重新拾回那些远古的“之乎者也”。当专门教授“四书五经”等中国远古经典文字的“少儿诵经班”在上海、苏杭、宁波、等地相继出现之后,也已悄然出现在桂林。

  桂林澳洲花园小区内设有一间少儿诵经班,在一个不大的教室里,零散地坐着十几个孩子,其中大的有十多岁,最小的只有五岁。他们手捧《弟子规》,琅琅诵读着“弟子规,圣人训,首孝弟,次谨信……”这就是现下桂林市一些社区出现的由私人开办的“少儿诵经班”,这些诵经班多以教授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有的还附带开办书法、围棋等培训,开班的房间风格复古,环境清幽,花香鸟语,确有古时私塾风貌。

  记者向部分诵经班的开办者了解少儿诵经班的办班情况,他们都说刚开始的时候,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来只是看个稀奇,真正来学习读经寥寥无几,但如今诵经班已为家长和孩子们接受,有些孩子从办班伊始一直都在坚持读经。

  据私塾辅导老师说,他们在授课时,也只要求学生朗诵,很少仔细讲解其中的含意,原因是孩子还小,无法理解其中的真谛。朗诵只是让孩子对古文留下初步印象,方便以后学习和理解古文,更重要是让孩子从小沉浸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中,懂得“礼、义、廉、耻、孝、悌”这些中国的传统美德。

  有一位家长非常赞同孩子念古文,她说,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平时在家比较自我,不大会考虑父母,但有一次上完课回家却特别乖,竟然主动夹菜给父母,并把自己不爱吃的菜夹到自己碗里,这令做父母的非常感动。问孩子为什么这样做,孩子答:“老师在让我们念《弟子规》时讲,要听父母话,为父母着想。”

  专家认为,对少年儿童的教育要在把握他们特点的同时进行正面引导,像“少儿诵经”这种方式,不能绝对地说其好坏,要等段时间看实际效果。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