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名师专家关注高考改革:高考路如何走?(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7 南方网
作者: 王本陆

  全面理解学校教育评价的经常性原则

  从考核评价的功能来看,学校教育评价可以区分为两大类型,一是日常的形成性评价,二是正规的总结性评价。形成性评价是教育教学的一个具体环节,时时刻刻存在于教育

活动中,发挥着诊断、激励、定位、调整等功能,是直接为实现教育教学目标服务的。正规的总结性评价,是对一个较长学习周期的学业进步情况的综合考核和对教育目标是否达成的整体判断,如中小学的毕业考核,学年的学习鉴定,各门学科的会考,等等。它发挥着鉴定、检验、区分、安置等功能。客观而准确地对学生的学业水平做出总结性评价,这是教育公正的重要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是当前学校教育评价需要切实解决的重大问题。

  我国古代哲人很早就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生当前所达到的学习成果和发展水平,是长期以来学习和教育效果的综合体现。应该说,在我国教育改革发展中,人们对教育长期性的认识和实践,取得了不少成果。在理论上,明确提出了教育可持续发展的命题,强调可持续发展是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表现和时代要求。在实践层面上,不少学校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做了大量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但是,在个别地方,也还存在着只看眼前而不看长远、只看成绩而不看其他的片面做法,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以成败论英雄的简单化倾向,对学校和学生的持久发展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当前,必须认真纠正这类短视观念和短期行为,为社会进步和个人发展奠定持久、稳定的基石。

  学校教育过程的长期性规律要求学校和教师真正树立教育整体观念。具体说,学校和教师不仅要关注当下事务,做好眼前工作,而且要有过去与未来意识,既要了解学生过去的学习经历和进步过程,又要思考学生后续的学习要求和发展方向。需要自觉研究和把握学生成长的整体机制,深入探讨不同教育阶段和环节的具体特点,掌握促进学生长期学习和持久发展的教育规律和教育艺术。应努力把当前工作纳入到教育的大周期中,力求不同教育阶段和环节具有一致性和内在联系,在实现短期教育任务的同时,提升学生长远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首先,要注意对学生进行长期考察。学生学业进步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内隐性。所谓内隐性,是指学生成长主要表现为身心结构和机能的内在提升,不易察觉和直接测定。如何通过外在行为的抽样来推断学生内在的心理结构和机能,这是教育考核评价的核心问题。在当前,人们往往习惯于通过一次考试来对学生的学业进步做出综合判断,这有一定合理性,也有不少局限性。应该说,科学合理的考试一定程度上可以在反映学生长期稳定的学业水平,但考试难免具有偶然性和误差,一次考试定终身总有风险。学生平时的学习表现,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自然和全面,为判断学生学业水平提供了大量有用信息。因而,在对学生进行总结性评价时,除了要看考试成绩外,还要注意考察学生日常的学习情况,把学生长期以来的学习表现,作为评定其学业水平的重要依据。

  其次,要注意考察学生的综合表现。学生的学业进步是个整体过程,是知、情、意、行各方面的复杂变化。必须采用多种方式综合考察学生的学习表现。要测量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水平,更要了解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的发展;对学生的动力水平、思想方法、性格品质等,必须给予充分关注,在考核中有效地体现出来。考核方式应进一步多样综合(如笔试、口试、行为观察、自我反思、典型作品、心理分析等等),以便多角度地反映学生的学业进步。同时,在考核技术上要力求简明易行,避免繁琐化、形式化,更不能因考核评价而分散学校和教师培养教育学生的精力。

  最后,要慎重而公正地进行考核。温总理强调根据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来决定成绩,这内在地包含了考核要慎重和公正的思想。总结性评价是具有重要社会意义的学业鉴定,不能草率行事,必须慎之又慎,力求准确、客观、全面。这是对学生和社会负责的表现,是当前考核评价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