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留学生创业最好不要“独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24 大洋网

  (记者李天鸿 通讯员松湖宣)昨日上午,来自科技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的领导和东莞市副市长吴道闻及国内38个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等开始为期两天的论坛坐而论道,探讨留学生创业和留学生创业园难题的解决之道。

  针对大部分留学人员归国偏爱独自创业,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任邵巍认为留学生创业单靠一己之力 往往无法解决创业面临的所有问题,为此他特别建议创业的留学生积极寻

求合作,而最好不要“独食”,而计划在东莞创业的留学生更要充分利用东莞作为全球制造业基地的独特优势,联手国内土生土长的企业。

  不要迷失在“高科技”中

  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跟踪监测,近年来留学生年龄多数都在30岁以下,所学专业则多是IT和商学,并且多数都是在国内拿到学士学位后自费到国外攻读硕士学位。从上述特点来看,留学生学贯中西,实际操作能力强,正处在适宜创业的年富力强的阶段,他们创业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但另一方面,他们的劣势也很明显,很多人技术研发能力强,创业时会错误地以为只要技术先进就肯定有市场,有商业前景,迷失在“高科技”中,但实际上从技术项目到形成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并实现产业化有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加上他们对市场和市场环境缺乏足够的了解,导致他们开发出来的产品叫好不叫座,未能实现技术项目的商业价值。

  邵巍认为,留学生创业不能唯高科技马首是瞻,高科技产业也没有遍地黄金可以随地捡拾。

  联手“土企业”谋求共赢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邵巍指出,留学生要跳出有了好的、先进的技术项目就“独食”,独自创业能获取最大利益的误区,因为如果缺乏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等企业生存发展所必需的能力和经验,开发出来的产品没有市场,最终将“颗粒无收”;而寻求到合适的合作伙伴的话,就可以迅速解决经营中面临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实现技术项目的商业价值,尽管留学生本人所获取的收益只是一部分,但这一部分可能远远超过“独吞”所能获取的收益。因此,留学生创业要树立合作意识,放眼国际,寻求与国内外企业、包括土生土长的“土企业”的合作,谋求共赢。

  “留创园”不能只做“房东”

  山东威海留学生创业园的张宏永主任在论坛发言中说,留学生创业园发展到今天,不能只做“房东”,只简单提供土地和物业管理服务,而应该为入园企业提供股权投资、融资、技术孵化器、产权交易、培养有商业经验的团队等增值服务,最终帮助入园企业能够赚到钱,这样的留学生创业园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实现发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