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发现"国际高考移民" 市教委表态要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4 大洋网

  针对日前媒体报道上海大学发现部分国内学生持外国护照以外国留学生身份申请入学的事件,上海市教委有关人员表示,抵制以留学生身份为掩护的“国际高考移民”行为,伪、变造证件,及明知所持系伪、变造证件继续利用其谋取相关利益,均属违法犯罪行为,必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依法处理。

  据报道,上海大学收到了数十位“留学生”的申请,这批学生都来自同一个省份,

他们在国内接受高中教育,父母亲的出生地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内,而他们所持有的越南、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护照也是递交申请表之前一两个月刚办的。上海大学经过分析审查,认为这批学生为“冒牌留学生”,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数十位考生无人提出异议。

  根据国家规定,国外学生只要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同时提供高中成绩和相关证书即可入学,除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交大等5所国内高校以自主命题考试的方式录取留学生外,其他学校基本上不设考试。对此,一位高校留学生招生负责人表示,“只要他们持有的护照是真的,按照国家规定,他们就是符合留学生入学政策的。”

  因此近几年,部分高校相继出现某些人利用国家护照管理制度的漏洞,以不当形式办理外国护照,以所谓的外国学生身份申请入读的情况。针对这一现象,从去年开始,上海市教委要求各高校在审查该类学生护照时,必须查看学生护照上是否有中国驻外使领馆部门签发的入境签证和中国口岸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护照上加盖的入境章。

  此外,上海市教委还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欢迎持外国护照的外籍华裔学生依据我国相关法规申请来沪高校就读。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