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报复邻居后遭言语威胁 20分钟内砸死7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8 东北新闻网

  七条命,沉默大学生李征的20分钟

  “那一刻,他像是着了魔”

  赤膊,短裤,拖鞋,他坐在一根带铁钩的镢头上。

  8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有户李村,下午2点多,酷热。

  村民李培敬家门前,河岸边树阴下,几个年轻妇女聚在一起吆喝着要打牌,几个六七十岁的老人,坐拢乘凉聊天。

  暑假回乡的江西中医学院22岁大学生李征独坐人群之外。赤膊,短裤,拖鞋,他坐在一根带铁钩的镢头上。

  终于有妇女发现了他,问,拿镢头干嘛?他闷声回答:锄地去。

  目击妇女回忆,大约3点左右,身高1米8的李征,猛地站起来一个箭步冲到李培敬家门口,抡起镢头,向李培敬五十多岁的妻子朱焕敏头部砸去。

  屋内的女儿李瑞,听到母亲惨叫声出来看,被飞来的镢头劈头盖脸打中,怀中1岁女儿头部也遭到致命一击。

  67岁的农机站退休职工李培珍老头大喊了一声:“你这娃怎恁狠?”镢头也应声而落。

  “那一刻,李征像是着了魔。”目击妇女说。

  年轻妇女们回过神来,夺路而逃。64岁的李天明和李成心两老汉跑不动,一声没吭,被突如其来的镢头击倒。

  然后,有人听到了59岁偏瘫的李玉狗在惨叫:“杀人!救命!”

  目击村民回忆,李征手中的镢头被赶来的父亲夺下,他跟着父亲回了家,随后又有人见他向屋后玉米地方向而去。

  这时最后受到伤害的第8人,是被砸中头部的李征的二伯,他后来向警察如此描述那危险一刻——“我在门口晒花生,见他从我家门前走过,跟他打了声招呼,说去哪里走亲戚啊?他二话没说,捡起砖头就砸我。”

  案发后,南阳市、新野县公安局调动几百名警力紧急抓捕李征。协查通告贴满了他可能经过之地。10日凌晨2点左右,南阳邓州市魏集,距离事发地约30多里处,警察发现了他,他蹲在近两米高的玉米地,手持一根生玉米棒子,身上没有带钱。

  仅因一袋麦子?

  “警察问为什么砸别人房子,李征说我偷了他们家一袋麦子。”

  死亡的7人中,除去李培敬家的三口人,包括妻子、女儿、小外孙女,在外人看来与李征家有些小恩怨外,其他4位遇害者和李征及其家人并无任何过节。

  时隔两个多月,退休工人李培珍的妻子王改英仍无法理解李征为何滥杀无辜,“我们很久没见过这个娃了,也没说过话,哪来的仇?”李玉狗的妻子对这飞来横祸同样满腹狐疑,“我们和李征家也没任何矛盾。”而李天明和李成心两老汉的家人说,“李征这娃一直在读书,很少跟村里人说话,可能都不认识我们家老头。”

  李征的二伯是受袭8人中惟一的幸存者。有受害者认为,这足以证明李征杀人时脑子清楚,“他还认识亲戚,没下狠手。”可是在医院苏醒过来的李征二伯回忆,“当时要不是我躲,估计也被砸死了。”

  在众多村民看来,李培敬和李征家的恩怨之小,根本不足以引发血案——2004年夏季麦收,李征家的小麦收割之后,由于自家没有车辆,就请有车的前院邻居李培敬夜晚帮忙将一车麦子运回家,李征的母亲当时在车后跟着,回家后发现少了一袋麦子。一袋麦子大概100多斤,价值60多元,当时李征家并未作声。

  令李培敬万分恼火的是,2005年8月,李征放暑假回家,竟然两次用七八斤重的石头砸自己家的后檐顶。第一次砸李培敬并未发现,5天后一个凌晨再砸时李培敬当场抓获李征,“石头砸破屋顶两个大洞,底下正对着床,差点没砸到人。”李培敬说。

  村治保主任调解后,李培敬还不依不饶,背上七八斤重的石头又到新野县派出所报案,派出所来人将李征带走审问。最后行政拘留三天。

  “警察问为什么砸别人房子,李征说我偷了他们家一袋麦子。”李培敬至今对此气愤不已,“本来我还想去南阳市公安局告,当时李征马上要开学,就没去。”

  在村民们看来,此事发生后,李培敬家和李征家就结了梁子,互相不说话了。“李征的父亲,内向老实,不会处理关系,李征像他爸。李母很聪明,去世前还帮着李培敬家做点针线活,两家关系不错。”李玉狗的老婆说,“李培敬脾气很犟,可不好惹。为了砸房子那事,把娃送到派出所去关了几天,娃是个读书人,怕丢脸面,心里肯定有气。村民们也私下议论不该把娃弄到派出所。”

  “在这个村里,弟兄少,势单力薄,就会受到欺负。”李征的高中同学李占海分析,“村里出了矛盾,没人来协调解决,小事容易闹成大事。”

  (南方周末 记者 沈 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