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求职受挫自办私塾 教学方式是骈文记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据重庆时报报道,“农耕有序,春播夏长,秋收冬藏,谷满粮仓......”昨日下午,重庆杨家坪一小区住户内传出朗朗的读书声,一群小孩在23岁女孩刘小灵的带领下,正在颂读新版千字文。刘小灵是刚刚毕业的应届大学生,求职失败后,自己创办一家私塾专门教授小孩学习国学。

  “现在很多家长都越来越重视孩子的传统教育,这是一个契机。”说起创业前景,

刘小灵显得非常自信。刘小灵是河北大学2006级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4月,就业屡屡受挫的她决定自己创业。在了解到国学正成为教育热门后,她决定创办国韵颂读班,教授重庆小孩国学,让他们从小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

  随后刘小灵制作了调查表,在杨家坪周围的小区开展市场调查,结果绝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受到传统的国韵教育。6月,她向亲戚借来5万元,再次来到重庆开始筹办私塾。她在杨家坪租下了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教室,自己规划专修方案,请人将教室装修好。“那段时间是这辈子最忙也最充实的时候,装修、办证,还要招生。”刘小灵说。

  辛苦的付出,为刘小灵赢得了回报。教室装修好了,两名老师也到位了。8月,自己的私塾开课了,当时一下来了30多人。后来学生越来越多,她又将教室搬到了一小区内。目前,她已经开了三个班,学生主要是3~8岁的小孩,主要学习《三字经》、《千字文》,以及刘小灵改编的一些国学颂读材料。

  在刘小灵的私塾,一幅巨大的孔子画像挂在正中。“应该让学生从小知道我们传统教育的根源。”刘小灵说,其实教授国学最好是中文专业的大学生,但他们跟小孩不易亲近,所以她挑选了有丰富经验的幼儿教师,“她们的中文功底都不错。”她强调,这些老师上岗前经过专业启蒙国学培训。

  为了让孩子们在接受国学教育时不完全复古,刘小灵将古典启蒙教材和现代社会结合起来。以古典的语句传达当今的礼仪和知识,比如在千字文中的:“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就被改为:“农耕有序,春播夏长,秋收冬藏,谷满粮仓”浅显易懂,而且易于理解记忆。

  7岁的华华说:“开始不懂,老师讲了就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一位李姓家长称,孩子回来后,除了会背诵外,还能说出是什么意思。“这些语句成双成对的,娃儿很容易记住。”另一位家长说。刘小灵说,用白话讲解,用骈文记颂,是她教育的主要方式。

  一位教育专家认为,随着国民的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催生出了很多与传统文化相关的产业,甚至很多店面的装修都搞得很古典。在教育方面,古典音乐、古典颂读已经开办了很多培训学习班,传统教育正在朝产业化方向发展,前景看好。(苟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