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课上没人说话了改发短信了 学生表示短信易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45 东北新闻网

  “下课后等我一起去厕所。”“好的。”“刚才老师说把书翻到多少页?”“53页,老师还让把上面的题做了,一会提问。”……这些曾经在课堂上被中、小学生写在纸条上的“悄悄话”,已被“升级”为手机短信在课上交流。

  昨天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沈阳市内,有超过5成的中学生已经拥有了手机,而这一“现代化武器”的普及也给学生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多变化。

  课上没人说话了

  “以前上课抓说话、传纸条的,现在抓发短信的。”昨天沈阳市某中学老师王燕(化名)无奈地告诉记者,上课纪律一直是所有老师比较头疼的问题,不管什么时候,总有几个学生在底下说话,现在课堂倒是安静了,可回头一看,全低头发短信呢。

  “我们班的课堂纪律能变好,都是因为手机,知道为什么不?”沈河区某中学刚上高一的明明(化名)神秘地笑了笑,他告诉记者自己和后座的同学特别投机,每次见面总感觉有说不完的话,以往他都会趁老师上课写板书的时候回头说“悄悄话”,班上的许多同学也都这样做,所以课堂纪律非常不好,“现在就不一样了,有了手机,谁还说话啊?纸条都不传了,大家都发短信了,安全嘛!”

  下课不去操场去车库

  昨天记者采访时,正赶上学生们的下课时间,让记者感到惊奇的是,应该是人满为患的操场上竟然没有几个人。“人都哪去了,下课不出来玩吗?”一名学生上下看了看记者,低声地说:“我们的活动地点改了,你去学校的车库看看吧。”

  “你这条信息真有意思,谁给你发的,给我发过来啊?”“行,小点声,到车库发去,在这容易被老师发现。”在前往学校车库的路上,两名“鬼鬼祟祟”的学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随后来到车库,发现这里俨然已经取代操场成了学生们嬉戏的主要场所。“夫人走了,快来帮我猜这是个什么字?”“熊猫一生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兴高采烈地讨论着,有的坐在自行车上聚精会神地按着手机,还有的靠在柱子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看。

  (时代商报 记者张海涛丁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