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薪情"走高 国内MBA学费将全线涨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1:20 中国新闻网

  

毕业生"薪情"走高国内MBA学费将全线涨价(图)

  明年,学费成为国内MBA考生必须逾越的一道高墙。(信息时报/图)

  10月10日,2007年度MBA全国联考报名正式拉开了序幕。打算参加明年1月份MBA联考的考生们发现:明年的MBA招生全面上涨!据了解,在复旦大学宣布2007年的学费从9万元上

涨至11万元后,国内多所MBA院校也选择将提高明年的学费标准。在广东,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等明年也将大幅提高学费标准,平均涨幅超10%。

  虽然学费涨了,但广东各所MBA院校的负责人不约而同地对今年的招生形势表示乐观。记者也了解到,在继前两年曾经席卷内地的MBA招生寒流触底反弹、出现回暖之后,广州几所MBA院校不仅招生形势近两年来一直稳中有升,毕业生水平也节节上升。

  学费上涨主要支付师资教学成本

  一些高校的商学院负责人表示,涨价的费用主要是为了通过加大成本投入,从而保证国际化的一流师资和教学条件,和提供学员更多海外交流机会。“我们聘请的海外师资,坐飞机至少要坐商务舱,住酒店一定要住白天鹅。”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国际MBA教育中心副主任马绍壮表示,MBA教育“成本是非常高的”,聘请海外著名商学院来授课的费用,还只是这些高昂成本支出的其中一项。

  据马绍壮透露,以大家通常都不太留意的MBA教材为例,那些和国内著名商学院合作办学的MBA学费仅书本费就是一笔巨大的开支。例如,该院MBA所使用的所有教材都是国外出版的MBA教材,每本售价都在100美元以上,“3年下来每位学生要学16本教材”。另外,MBA学生所使用每门课程的MBA案例,也需要按人数向国外的商学院支付一笔不菲的版权费。比如,“国际MBA”项目或同海外大学合作的MBA项目培养一名MBA学生,仅教材费一项成本就达到2万元左右。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MBA锁定的目标人群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中高层管理者或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决定他们并非是“价格敏感群体”。有关人士表示,对于这部分MBA报名者来说,选择某一个MBA项目的关键是看是否物有所值,回报率高低如何,也就是说读MBA前后的薪酬水平、职位升迁和专业能力的提高幅度等对比情况能否让人满意,而学费上涨不会对这一部分群体造成太大的影响。

  

毕业生"薪情"走高国内MBA学费将全线涨价(图)

  MBA薪酬上升带动招生走俏

  尽管明年的MBA学费将较大幅度涨价,但在预测今年的MBA招生形势时,广东本地几所MBA院校的有关负责人却纷纷对明年的MBA招生形势表示乐观。据了解,在继前两年曾经席卷内地的MBA招生走出低谷、出现回暖之后,广州几所MBA院校不仅招生形势近两年来一直稳中有升,而且毕业生水平也节节上升。

  一位商学院的招生负责人认为,MBA在经历2002~2004年招生寒流之后的逐渐升温,再加上那些办学水平较高的商学院不仅社会口碑、雇主评价不断提高,而且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一路看涨,使这些MBA院校有了提高学费的底气。据记者了解,这次学费涨价的MBA院校几乎都是位于经济发达地区、社会口碑和知名度较高的商学院。

  “事实上,近两年来MBA联考的报名人数一直都是稳中有升,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也越来越坚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MBA执行主任吴菁告诉记者,虽然MBA已经光环不再、MBA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了,但在华南地区,从整体而言MBA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仍然在稳步上涨。而马绍壮告诉记者,根据著名跨国咨询机构美世咨询进行的有关调查,从全国范围来看,MBA毕业生的起薪水平的确是在下降。例如,2004年国内MBA毕业生的平均起薪是6.6万元,而到了2005年这个数字下降到只有5.9万元。

  但吴菁认为,随着MBA教育逐渐走向“两级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那些办学水平、雇主口碑较好的MBA院校毕业生薪酬水平正在节节上升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例如,去年,该院的MBA毕业生起薪水平达到了12.6万元,明显超过了2004年。相比去年同期,该院今年的MBA毕业生的起薪水平仍然稳中有升,已经接近13万元。

  据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淼介绍,在该院的2005届MBA毕业生中,平均起薪达到了13万元,最高年薪达到36万元,最低的也达到了10万元左右。而在读MBA之前,“95%以上的学生年薪都在6万元以下”。他认为,毫无疑问的是,读MBA的这段经历,对于这些毕业生薪酬水平的提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有关数据显示,在广东,MBA毕业生的薪酬水平事实上一直都在上涨。吴菁认为,毕业生就业的回暖和“薪情”的看涨,将保证MBA招生的生源比较充足。她告诉记者,暨大管院今年9月份共有119名MBA新生入学。她颇为乐观地说,今年尽管学费涨了,但该院的生源依然将比较充足。中山大学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主任朱淼告诉记者,连续3年来,该院每年秋季入学的MBA学生报名人数都达到700名左右。他预测,由于MBA招生形势普遍看好,今年该院报考人数仍将比较乐观地保持在700人以上。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