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师生自己汇编保护母亲河教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4:30 新民晚报

  黄浦江流域沿线300多公里的水质考察路,延安中学的“环保协会”的学生和老师一走就是6年。近日,根据这6年实践考察汇编的延安中学校本教材《保护上海母亲河》新鲜出炉。

  水质对比受震撼

  第一次见到清澈见底的浦江源头水,学生们禁不住舀了一瓢送到嘴边。但考察路上行进了100余公里后,他们眼见着一弘清泉变成下游灰绿色的浊水。“这变化是触目惊心的。”环保协会的05届老会长冯皓说。痛心之余,学生们开始思考:为了母亲河,我们是不是该做点什么?于是,从2001年开始,这群小环保爱好者开始了每年一次的“溯源考察,沿途追踪”之路。在社会调查、采集水样、实验监测和查阅资料的基础上,研究“黄浦江不同区域水环境分析及污染治理方案”。

  体验考察精神

  这支环境科考的“学生军”逐渐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和支持。上海环境科学研究院每年都会派一名专家随团指导。

  今年高二的董梁是环保协会的骨干。他说:每次考察都是和科学精神的一次“深度撞击”。

  2003年的调查中,冯皓一行人从海拔1587米的龙王山顶采样回营时,突然发现不少关键性数据没采到。那时,已是乌云密布,山雨欲来。去,还是不去?大家产生了争论。“如果不采,数据就会不那么准确。但上去采,因为有暴雨,就要冒一定的风险。”为了科学的严谨性,该项目的领队老师夏伟明权衡再三,精心挑选了几个学生,毅然再次登上崎岖的山路。

  组成了“15班”

  延安中学每个年级都有14个班级,而所有参加过考察的学生都笑称自己是延安中学“15班”的学生。刚卸任会长一职的高三学生郭荔向记者介绍,环保协会素有“大手牵小手,共走科学路”的传统。“高年级的带低年级,毕了业的学长也常回来参加环保活动。”每年加入考察队的“新手”都是刚拿到延安中学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学长们的倾囊相授不仅包括考察的知识和技巧,还有对学校生活的介绍,甚至有对野外考察时注意防蚊的叮嘱。“我们是一个特殊而团结的集体,有着共同的目标:黄浦江水质一天不清,我们的调查一天不停。”

  本报记者马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