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家公务员报名火爆”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6:58 南方网
作者: 代福华

  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报考正在进行。用“怎一个热字了得”来形容公务员报考并不过分。2007年国家公务员报名开始刚刚4天,网上的报名人数即火爆上蹿,报名网页甚至一度出现堵塞状况。据统计,一些热门职位供需比已突破1比330,但包括民航总局首都机场在内的部分冷门职位却无人问津。

  一时间,“公务员”成了大学校园里的流行语。“准备报吗”、“报哪个职位”、“准备得怎么样”等话语竟成了同学们的问候语。地方公务员报考也是一片红。

  那么,“公务员热”说明了什么呢?

  “公务员热”一方面说明许多青年有志于为国家和人民贡献自己的青春,这当然是好的。但在“公务员热”的背后还有着复杂的深层原因,还在向我们说明着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其它缘由。

  第一,官本位思想。我国封建社会持续时间达三千年,“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深入国人骨髓。时至今日,这种观念虽有所改观,但依然影响着不少人的择业观。第二,就业难。中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进入21世纪,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而公务员待遇、收入相对稳定。第三,随波逐流。有些报考人员没有主见,跟风,也不管自己的职业爱好、自己个人能力倾向,反正报的人那么多,自己也就报了。

  那么,“公务员热”究竟是利,抑或是弊呢?

  这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是根据个人职业爱好、个人职业能力而报考公务员,当然是正确的择业观,无可厚非,而且对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健康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但是,如果是出于官本位的思想,或者是迫于就业压力以及跟风等原因而报考,则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的。试想,让抱着这些错误思想或动机不良者进入国家机关,则不仅其个人的人生价值难以实现,而且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国家的各项工作也将难以顺利开展。

  公务员考录,个人要树立正确的思想,国家要把好报考者思想关!

(编辑:夏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