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炸开喜马拉雅山造水汽通道无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01:17 中国西藏新闻网

  全晓书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张文敬教授17日指出,有些学者突发奇想,要从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缺口,将印度洋的水汽输送到青藏高原,从而改变中国西部干旱的气候。这种设想没有科学依据,是不可行的。

  张文敬教授是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首席科学家。科考队16日翻过海拔4760米的唐古拉山口,进入亚东地界。这是此次科考队第一次穿越喜马拉雅山,到达南坡。17日,科考队在亚东县停留一天,对当地植被、地质和区域经济进行分类调研。

  张教授指出,亚东是印度洋暖湿气流进入青藏高原的重要水汽通道,但是这样的缺口输送的水汽是有限的,只是在当地形成了温润的小气候。

  “喜马拉雅山东西绵延2400公里,像亚东这样的缺口还有若干个,但是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藏高原的气候问题。”张教授说。

  “如果仅仅是再炸开一个类似的缺口,毫无意义。如果想让缺口大到改变中国西部的大气候,那么把缺口原来的物质挪到别处可能要重新垒起一座喜马拉雅山。所以,这种设想缺乏科学依据,提出这种设想的人也并不真正了解青藏高原。”张教授说。

  高耸的喜马拉雅山一直是印度洋暖湿气团很难逾越的天然屏障。在西南季风的吹动下,北进的暖湿气团继续游动,终于找到一个豁口———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尾口。气流进入大峡谷后,渐渐失去它所向披靡的势头,最后消失。

  如此景象,催生了炸通喜马拉雅山的奇想:既然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发挥着水汽通道的作用,造就了藏东南的绿洲,那么除了自然形成的水汽通道外,再在喜马拉雅山比较适合的地方炸通个缺口,就可以让更多的暖湿气流长驱直入,让青藏高原成为鱼米之乡。

  此前,这种设想也遭到了气象学家的否定。

  新华社 2006年10月21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