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理科生必修语文文科生必修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0:01 新闻晨报

  □记者董川峰

  晨报讯理工科学生需要必修《大学语文》,文科生要修《高等数学》,华东师大本学期开始在学生中全面推行通识教育。记者昨天从该校获悉,文科学生必须选修4学分的自然科学和信息科学系列课程,而理科学生则需要选修4学分的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系列科学课程。

  校方强调,这是鉴于当前理工科学生往往偏重专业知识,忽视人文社会科学;文科学生缺乏自然科学知识,学校为此从本学期起作出规定,把《高等数学》和《大学语文》分别列入文科与理科学生的院系必修通识课程,并进行具有针对性的课程建设。《高等数学》将根据所面对的不同学生,分为五个类别,其中新增的面对文史哲学生的E类《高等数学》将特别关注对学生数学思想、数学逻辑的培养。而面向理科学生的《大学语文》将由中文系一线教师担任授课,内容侧重中国文学以培养学生的人文修养。

  据悉,华东师大通识教育课程分学校通识和学院通识课程两个层次。除外语、体育、公共计算机、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等16门课程列入必修通识课程外,学校设置了7个系列238门选修通识课程,其中教师综合素质系列课程34门、基础系列课程14门、艺术体育系列课程51门、人文科学系列课程51门、社会科学系列课程30门、自然科学系列课程34门、信息科学系列课程24门。要求学生在其中选修16学分的课程。院系通识课程是对学生进行宽泛的专业知识教育。

  同时,华东师大将在一年级本科生中全面推广导师制,由导师对学生选课的系统性进行指导,逐步培养起学生对学科的兴趣。从本学期开始,何鸣元、何积丰两位中科院院士和学校4位终身教授为全校本科生开设通识课程。校方称,开展通识教育的目的是改变高等教育分科过早,专业设置过细导致学生知识面狭窄、知识结构单一的现象,力图通过这种方式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现代人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