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轻轻一喷保鲜超一周 南京专家开发水产品保鲜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12:5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想吃到当地新鲜的淡水鱼,以前只能亲自到现场。然而,记者从南京工业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了解到,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姚丽丽老师和科研人员正在致力于一种保鲜剂的开发,只要“喷”上一些,淡水鱼品质就能持久保鲜。淡水鱼保鲜历史性难题生活在南京的市民,可能没有切身感受,吃鱼都会到超市或菜场购买。但是对于城市里没有湖泊的市民来说,吃一下外地特有的淡水产品很难。而相对来说,南京市民如果想品尝外地鲜美鱼类,也要亲自跑一趟。无论是运输还是旅途,成本都很高。正是因为这一现实原因,

姚丽丽说,他们开始进行了对淡水产品保鲜的科研,目前淡水鱼类保鲜已经初步成功。姚丽丽告诉记者,跟海里的鱼不一样,淡水鱼是很容易腐烂的,一般来说,25℃到28℃的常温,70%—80%的相对湿度下,淡水鱼只能保持24小时的新鲜度,接着就会因为细菌繁殖,脂类氧化和微生物的“发作”而腐败。喷保鲜液一周都不腐败一般保鲜都需要使用化学药品,往往使保鲜的产品附带了“化学味”。而最流行的还是低温贮藏的办法。但是,姚丽丽说,他们研究的,主要是以食品剂和添加剂为主要原料的防腐剂,将它们配制成保鲜液,利用涂膜保鲜方法对鲫鱼进行保鲜。

  据介绍,通过对河南黄河鲤鱼运输到南京和本地鲫鱼的试验,在储藏温度为4℃,采用这种特殊保鲜液处理后,这些淡水鱼贮藏了9天仍可达到水产品二级新鲜度标准。姚丽丽补充说,所谓新鲜度标准,国家采用的还是老标准,而通俗地来说,就是这些鱼无论是化学成分还是微生物含量,都跟没有保鲜前一样,品质没有降低,而且储存的时候并不是放在冷柜里,还是用普通的冷藏方式。对其新鲜度影响很低,还有原来的鱼腥味。

  记者了解到,由多种成分调制成的保鲜液,主要的成分是壳聚和脱氢醋酸钠,但跟国外给鱼“充气保鲜”不同,姚丽丽是将它们全部配制成了液体,可以涂抹、浸泡,甚至只要喷在鱼身上即可。还要进行“保活”研究姚丽丽告诉记者,前期实验达到的9天并不是“最终效果”,其实再往深里研究,淡水鱼的保鲜期可以延长到两周左右。而这种保鲜液还能对鲜肉进行保鲜。

  然而,淡水鱼的保鲜时间延长后,专家还在对一些水产品的“保活时间”进行探索,比如蟹、虾、贝壳类的。因为这些鲜活水产品肉味鲜美,营养丰富,所以市场价格远高出冻、腌制品。但是如何将它们的生命周期延长呢?姚丽丽告诉记者,这些水产品对环境要求非常苛刻,比如日本的花蟹在常温下只能存活10天左右,但是有科研专家经过对一些添加剂和细菌变化的深入研究,就能将其存活时间提高到70天。

  据悉,虽然看上去这些技术科技含量很高,但是成本却比实际运输要低很多,所以姚丽丽说,做这些课题,实际意义还是比较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