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冬虫夏草石膏做成 药监昨广场咨询让人开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26 扬子晚报

  “原来这假的冬虫夏草是面粉和石膏做的呀!”“嗨哟,猪皮也能加工成燕窝呀!”昨天,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鼓楼广场举行了大型咨询活动,执法人员带来的68种真假食品、药品的展台成了咨询现场的主角。

  

冬虫夏草石膏做成药监昨广场咨询让人开眼界

  右边黑色的“灵芝”,其实是个“李鬼”。 陈郁摄

  冬虫夏草原来是石膏做

  咨询会从上午8:30开始,真假灵芝、燕窝、冬虫夏草等展示品刚刚放到展台上,就立即吸引了市民的好奇心。一位市民拿起两盒从外观上看几乎毫无区别的燕窝,看了半天也不知道两者到底有何区别,一旁的专家告诉他,这两盒燕窝,一个是真品,而另一个是用猪皮加工而成的假冒燕窝。

  “同志,帮我看看我刚买的冬虫夏草是不是真的。”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硬是从人群中挤到了咨询台前,伸手将一瓶冬虫夏草递给了专家,不一会儿,答案出来了,这些冬虫夏草都是假的。失望的女士告诉记者,这是上周刚从几个自称是西藏来的商贩手中买的,150元一根,买了十根。

  专家介绍说,这位女士手中的所谓冬虫夏草其实是用面粉、石膏、黄花菜等为原料做的假货。和真品相比,色泽纹理不自然,重且容易断裂,并且没有自然虫体的组织结构。专家建议消费者,购买冬虫夏草最好到正规药店,不要贪图便宜而听信路边摊贩的兜售。

  不要轻视药品说明书

  对于屡屡出现的药品宣传夸大的情况,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一定要多看药品的使用说明书。该人士表示,任何药品的功效范围都应以国家批准的药品使用说明书为准,任凭其如何宣传,只要找出其包装盒内的药品说明书逐一对照,就可以判断其是否存在超疗效虚假宣传现象。另外,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品广告须经省级药监部门审批,并发给药品广告批准文号;未获得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的,不得发布。”如果一则药品广告连药监部门核发的药品广告批准文号都没有标注,即没有“苏药广审(*)第***号”,那么就可以判定该广告很有可能含有虚假内容。同时,对于一些药品宣传中频繁出现的诸如治愈率、有效率多少的承诺,或以列举个例、专家推荐等形式“证明”其疗效,均是违规行为,消费者千万不能据此判定该药有神奇功效。

  怀疑药效请打投诉电话

  如果消费者怀疑自己购买的药品可能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可以首先通过其批准文号判断该品种是否为药品,在确认其为药品的前提下,如认为广告有虚假,可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进行药品广告的查询,方法如下:登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www.sfda.gov.cn),点击首页左侧的数据查询,然后打开基础数据库,进入药品广告,在其查询的对话框中输入所要查询的有关内容,即可查询该药品是否经过药监部门审批,内容是否虚假。另外,消费者还可以在发现有虚假药品宣传的时候,直接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也可以拨打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电话:84412329。本报记者陈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