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毕业生招聘要预约进场 30研究生争抢一个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7:53 扬子晚报

  昨天一大早,在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的江苏2006年高校师资招聘面试会现场出现了令人意外的一幕:上百名求职学生因为没有该中心发送的预约短信而被拦在了招聘会门外。据了解,为了增强职位供求的匹配度、降低学生求职中的无效成本,我省招就中心在学生招聘中率先试水“预约招聘”,而这一新的招聘模式将在11月20日开始的系列毕业生招聘会中推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预约进场”的招聘新模式让一些习惯随到随进的学生吃到了“苦头”,同时在单位和学生中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不约而至者被拦门外

  昨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赶到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时,发现门外竟密密麻麻排满了人,而进场的同学都毫无例外地将自己的手机拿给工作人员查看。这一奇怪的现象引起了记者的关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原来此次招聘会与以往的不一样,求职者必须提前登记,在通过求职条件审核后才能获取入场的短信通知,接到短信通知的求职者必须按照时段要求分批次入内,没有收到短信的求职者则不能进入。一位07年南京农业大学生物学的女研究生一脸委屈地告诉记者,自己没有进行预约所以被工作人员拦在了门外,许多和她一起来的同学都遇到了相同的麻烦。“虽然听说这场招聘会要求凭短信入内,但以前我们去招聘会都是随到随进,最多买个门票,真没想到今天进场这么严格。现在只有两个方法:一是向已经进去的同学借手机;另一个就是继续等待,到11点以后主办方会让我们进场的。”

  以后要推广这一模式

  对于一些求职者的不满,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的任雷鸣主任告诉记者,在学生招聘会中采用预约招聘的方式在我省还是第一次,网上登记了3500多人,市场则一共发送了1160条进场短信。但从现场来看,大多数学生还是“守规矩”的,效果很不错。任主任解释说,在招聘会前对求职学生进行筛选审核是为了提高求职的成功率,减少求职成本,对于不同的招聘会将会设置不同的招聘条件,可能会按学历分本科专场、大专专场等,也可能会按类别分机械专场、医药专场等,这样会给大多数求职者适合自己的求职机会。“今后我们还设想远程打印,即学生通过审核后直接打印入场券,再凭相关证明入场。”任主任透露,在11月20日南京举办的“江苏省暨南京市2007届高校毕业生公益性供需洽谈会”上也会采用预约招聘的方式,招聘规模将控制在4万-5万人,提醒需求职的学生及时登陆江苏毕业生就业网进行实名注册,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获取免费门票,20日前就业中心会将门票发送到各个高校。

  30研究生争抢一个岗

  说是高校师资招聘面试,但却成了应届研究生的专场,甚至出现30名研究生争抢1民办学院数学老师的场景。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不少民办学院纷纷打出“找博士”口号,而对一般研究生期望的“进编制”愿望则明确予以回绝。据业内人士分析,由普通本科院校扩张和本科学位评估带来的招聘高峰已经过去,而近两年迅速发展的民办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的师资需求则有所增长,但在供大于求的总体就业形势下,研究生进高校将越来越难。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江苏医科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25所学校的展位被求职者围得水泄不通。东南大学无线电信专业应届硕士生小曹告诉记者,她已经转了一圈,非常受打击,很多学校开口就要博士,而且明确不要女生。记者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看到,博士要求的职位在所有招聘职位中占了三分之一。该学院负责师资的许老师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上百份简历,基本上都是研究生的,个别职位同时有三四十人来报名。本报记者王璟

  

毕业生招聘要预约进场30研究生争抢一个岗位

  王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