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方案六大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08:21 扬子晚报

  一线教师不知如何应对

  昨天的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和一线教师均表示,我省确定的2008年高考方案符合新课改的方向,有利于选拔人才、推进素质教育,但同时,对眼下和今后全省的高中教学、师资结构、学生成绩、考试成本、命题难度、阅卷质量等也不可避免地带来一些冲击和影响,理应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南师大高朝俊教授认为,2008年的高考方案至少产生了六个方面的影响。其一便是高中组织教学更加复杂。他这段时间以来在不少地方调研,校长们告诉他,为了应对新高考方案,语、数、外三门统考课程肯定要增加课时,而地理、政治、生物等则要相应减少课时,由此带来师资结构的调整。

  第二,因为新高考方案投档录取是以语、数、外三门统考科目的成绩排序,所以学生成绩名次将会重新洗牌,学校对此很敏感。本报网站扬子论坛上一个网友举例说,他们学校今年有1500人参加高考,按五科总分排名和三科总分排名相比,有95%的学生成绩会发生变化,其中选考物理化学的分数变化幅度最大。

  第三是考试成本加大。由于要多次考试,组织命题、考试、阅卷等将耗费大量人力物力。他甚至预计,2008年高考的考试费会增加。

  第四是如何处理与教育部规定的“分省命题、统一考试”的关系。尽管是分省命题,但教育部强调统一考试,目前实施新课标高考大纲的山东、广东、海南、宁夏4个省区,语文总分还是150分,而江苏是160分。这又牵涉到与教育部考试大纲的关系,意味着江苏必须像上海一样拿出自己的高考大纲,而不是在全国大纲的基础上加点儿“江苏高考说明”。必须处理好的还有最后的附加题考试内容与新大纲中的“选考内容”究竟有何不同。

  第五是命题工作难度加大。新方案要求命题者必须熟悉新课标的教学和学生情况,研究吃透新课程的精神,研究教学测量学的基本原理,研究命题的方法、技巧等,这与前两年模仿全国卷出题是完全不同的。现实是,我省命题教师来自高校和高中,其中能具备这些条件的少之又少,该如何解决?

  第六,如何保证阅卷质量?实行电脑阅卷后,我省高考阅卷质量大大提高,但新高考方案对选修和必修科目分数实行的是分A、B、C、D四个等级。

  从以往成人高考、自考阅卷积累的经验来看,分级后,阅卷者心态就不一样了,不会一分一分地去计较,这必然影响阅卷质量。与会的一线教师们也有同感。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些问题目前还没有解决的办法,担心不知道如何应对,也不知道怎样指导学生去应对。

  

新方案六大冲击

  高朝俊教授在作报告。于英杰摄

  因此迫切希望我省尽快拿出完善的高考配套方案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