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世界汉语教学将有标准 老外学汉语可不学汉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10:1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世界汉语教学是一项事业,更是产业,是宝贵的国家财富,我们要为世界汉语教学制订像麦当劳那样的产品标准,挖掘汉语的市场价值……”昨日,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宇明教授来宁参加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活动时,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专访。

  世界汉语教学将有标准

  迄今为止,南师大国际文化教育学院留学生总数超过1万人,在校留学生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就全世界而言,国外教育机构也在本国开展汉语教育,“对外汉语教学”这个概念已经扩展为“世界汉语教学”,李宇明司长介绍说,在这个背景下,教育部已经会同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世界汉语教学标准,初步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李宇明将这个标准形象地比喻成麦当劳的产品标准,规范了教学内容、教师资质和对世界汉语教学科研项目的管理。比如针对外国学生在学习汉语的不同阶段要掌握哪些字词、语法,专家已在研究和统计的基础上制订出“留学生常用词表”和不同阶段的用字表。

  “这个标准不是完全由政府完成,国内先进的教育机构和国外的汉语教学机构都参与到标准的制订中,确保这个标准能适应市场的需要。”李宇明告诉记者,澳大利亚已将语言教学作为国家的第三大产业来发展,这次制订的标准同时也要成为专利,国外的汉语教学机构培训学生参加HSK(中国汉语水平考试)时,将会为使用中方编制的世界汉语教学标准埋单。

  要为汉语开拓市场

  重视创造汉语的价值是李宇明司长谈得最多的一方面,他提出了很多设想。“我们要在重要的国际会议上使用汉语,将来留学生要取得国内大学的学位,在论文答辩时必须使用汉语,有实力的企业在签署涉外合同时要求有一份中文文本,所有进入国内的商品都要有完备的中文说明书……”

  李宇明认为,多为汉语的使用创造空间,让学习汉语的人能找到工作,就是在为汉语开拓市场,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习汉语可以赚钱”。

  同时,汉语的完善也很重要,比如汉语拼音的完善。李宇明告诉记者,外国人学习汉语最大的障碍就是汉字。过去外国人学习汉语是为了要研究中国文化,要成为汉学家,必须要学会使用汉字。现在更多的是低端要求,他们只需要会说汉语,能来中国旅游、观光。

  李宇明设想,在将来的中外交往中,中国人就用汉字,外国的初学者先用汉语拼音,满足会说的需要,“像一根拐杖领他们走进来”,发生兴趣后再进一步学习汉字,免得一开始学习汉语,汉字就先把学习者吓倒了。

  李宇明现在最担心的就是汉语学习“内冷外热”,“如果本国人学习汉语的氛围都不好,那么‘外热’也持续不久。”他提倡“双言(方言和普通话)双语(汉语和英语等外语)”的语言生活,在家乡我们可以说方言,在国内与人交往说普通话,与国外交往说外语,这才是和谐的语言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