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德清均衡教育:重点高中地域全覆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3日11:31 浙江在线

  三大法宝:资产投入“一碗水端平”;

  师资分配“以倾斜求公正”;招生“公开同步”

  当其他地区的中学生为上重点中学离家择校时,浙江省德清县绝大多数学生却能轻松地进入家门口的重点高中学习。德清县推行均衡教育几年来,实现了重点高中的地域全覆
盖,形成“德清模式”。

  德清县高中段共有三所中学,分别是位于县城城区的德清高级中学、德清县第一中学和位于东部农村地区的德清县第三中学。是“一花独放”还是“百木成材”?“如果当时只打造一所精英学校,那另外两所学校的老师就没有积极性。从德清3所学校布局和传统教育力量上来看,也适宜同步发展。”县教育局局长姬慧说,“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采取均衡措施,确保三校同步优质快速发展。”

  均衡优质发展,使这个县的教师素质得到快速提高。目前,全县普通高中段专任教师合格率已达95%,其中有100多名教师获得过省市“教坛新秀”、“优秀教师”、“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记者采访了解到,把好资金投入关、师资分配关、招生政策关是德清有效推行均衡教育的“三大法宝”。

  法宝一,资金投入“一碗水端平”。德清三中唐学忠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德清县在大力支持教育事业的指导思想下,对三所高中的资金投入‘一碗水端平’,绝不厚此薄彼。德清高级中学建了标准化体育馆和艺术楼后,一中、三中也先后建了起来。”这3所高中今年的财政投入分别为1100万元、1400万元、1400万元,基本上保证了均衡发展所需。

  法宝二,在投入公平的前提下,在师资分配上“以倾斜求公正”。相对两个在县城的高中学校,德清三中地处东部农村,吸引优秀教师相对不利。为此,该县通过政策倾斜的方式弥补农村学校的劣势。如评职称,到农村高中任教的教师优先考虑;推选先进,首先确保农村高中教师;培训深造机会,照顾农村高中教师。去年,该县要派两名英语教师到英国作1个月的考察学习,两个名额都给了三中。

  “这里锻炼机会多,发展快,虽然其他方面不如城里,我还是选择这里。”已在三中扎根的张老师说。

  法宝三,招生政策“公开同步”。德清县率先取消了各地至今仍普遍实行的“好校先招、一般学校然后招”的“等级制招生法”,让所有报考学生同一天报名,各校同时录取,整个过程公开同步。持续几年的均衡教育使德清县学生分流出现“三分天下”的局面。今年,这三所公办高中的录取

分数线趋于一致,基本上形成了生源的均衡分布态势。

  在今年的中考中,超过重点高中录取线31分的浙江德清农村孩子高翔,选择了家门口的德清三中。“我与母亲相依为命,家里属于低保户,在家门口上学,不光费用省,每天回家做完作业,还可帮助妈妈做点家务。”

  高翔与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当初选择到县城的德清高级中学读,一年的住宿费近1000元,加上来回车费、就餐和异地小额开销,得多花2000元。三年高中下来就是6000元,这对家境贫困的他来说,是沉重的负担。如今,高翔生活学习稳定,成绩优秀。

  良好的教育环境,让地处德清县东部的2000多名农村学生实现了在家门口上好学的愿望。据德清三中近年来的数据分析,学校所在的新市镇范围内初三毕业生中95%以上的尖子生,选择报考德清三中继续学业。

  据介绍,2004年来,德清连续三年保持9成初中生升入高中段的入学比例,其中90%以上的学生在当地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高中、职业类学校就读。几年来,无论是重点大学上线率还是万人上线率,德清县在湖州地区的各县区中均名列前茅。

  目前,“省一级重点”高中段学校已实现在德清全县的全覆盖。教育界专家认为,所有公立高中争创“省一级重点”的现象,正体现了德清县坚持科学发展观,立足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大多数人造福,构建

和谐社会的人文精神。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记者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