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子有方】让元元写一手好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26 东北新闻网

  孩子认字了,那么,什么时候开始学习写字,学习写字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等待时机写字是孩子能力的综合表现。孩子学写字都有个过程,一般要经过涂鸦、画画,能够自如地画直线和曲线的时候才行。就拿小孙子元元来说吧,他4岁时已具备了幼儿学写字的3个基本条件:手指、手腕肌肉运动自如。元元经过涂鸦、绘画、画直线和曲线的锻炼,能够准确有力地控制手指、手腕肌肉的运动。也就是说,元元学写字时已能指到哪儿写到哪儿,写横是横,写竖是竖。视觉区别能力较强。元元学写字时,已能够精确地区别大、太、犬,田、由

、甲等相近字之间的细小差异,这样在写字时就不至于丢笔画了。

  空间位置概念准确。元元对上下、左右、前后等空间的相关位置很清楚,这样才能把字写得笔画端正、比例合理、结构完整。注意方法

  教基本笔画和笔顺。首先把点 丶 、横 一 、竖 丨 、撇 丿 、捺 、勾 壑 等简单的基本笔画,教孩子学会写好,其他的基本笔画在学写字的过程中练。写字的笔顺要由上至下、由左向右地进行,千万不要让孩子随意下笔。

  选择有代表性的字先学。如“米”字,基本笔画比较全,且结构对称,在田字格中写起来顺当,使孩子很容易产生写字的概念。当然,幼儿初学写字时,择字要由简到繁,字的笔画由一画、二画逐渐递增为好。但对孩子感兴趣的字,如自己的姓名,和本身联系起来了,学会写也就很快。就拿元元的姓名滕天元来说,“滕”字笔画很繁杂,我把它分解成“月、丷、二、人、水”,教元元按拼图法去写,很快地就学会了。

  由单体字拼写合体字。一是由两个相同的单体字组成的合体字,如二人变“从”,二木成“林”;二是由两个不同的单体字组成的合体字,如“口”分别与“十、土、斤”组成“叶、吐、听”。这样的一些字,采取描红的办法教孩子先学会单体字,再学写合体字就容易多了。

  元元5岁时识字1000多个,按照上述方法,并没费什么劲,就已学会写300多个字了。培养习惯

  学写字时,一定要教他正确的执笔方法和书写姿势,做到执笔稳,运笔准,用笔力度适中。同时让他学好写字的基本笔画和笔顺,切不可让孩子像涂鸦似的随便乱写。

  要坚持由简到繁。学写字与学识字不一样。学识字,是利用幼儿“整体模式识别”的认知特点,不分字的简与繁,字与物相对照,孩子要认识的这个字就是这个物体的名字。而孩子学写字就不同了,需要把一个整体的字分解识别,越简单越容易写。因此,孩子学写字一定要坚持由简到繁,且不可操之过急。

  要因人制宜,不要盲目追求早学。有的孩子虽然认读了许多字,但没有达到前面所讲的基本条件,就不要急于教他学写字,否则会因为幼儿不愿意学写字或手劲不足、视觉偏差、空间概念不准,把字写得歪歪扭扭的,习惯了还不好改正,将影响孩子今后书写水平的提高。

  (沈阳晚报 滕守义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