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副校长:北大以人文社科为主不特别恰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今天在北京论坛(2006)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认为北大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学校,清华是理工类的学校,有点儿不是特别的恰当。

  北京大学所说的人文学科,指的是文、史、哲、考古、艺术、外语学和对外汉语学,在这些学科当中有全世界、全中国最好的学科,社会科学主要是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社会学、新闻传播这样一些学科,这些学科当中也有全国最好的学科,也有全国最好学科
之一的学科,但是这些学科主要是在全国各个兄弟院校之间相互交流,另外有些学科上,北大的学科之好,有些学科跟其他院校比较接近,因为兄弟院校上的也很快。

  

北京大学所讲的理科就是生物、物理、化学,地球学院、环境学院、心理学系,这些叫理科,主要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客观规律。

  还有就是工科,现在工科有工学院、计算机技术学院两大类,现在主要是侧重于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新材料、航空这样一些学科领域的研究。还有一大类是医学,原来的北京医科大学,前身是北京大学医学院,后来又回到北京大学,组建成新的北京大学,北京医科大学当时也是全国医科大学办的最好的,在医学这一块对北京大学学科建设起了非常好的作用。

  北京大学现在有五大学部,人文学部、社会科学学部、理学部、工学部和医学部。现在又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为什么说人文社会科学的影响比其它学科要大一些,是因为北京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学者跟他的思想、跟中国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中国没有任何一个大学像北京大学跟中华民族的历史联系的这么紧密。所以,从它建立起一直到现在,大家一致认为北京大学的人文和社会学科占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以为北大就是人文社会科学。

  第二,北大的工科到哪儿去了,是1952年院系调整的时候,北大的工科调整到了清华,所以以后北大没有自己独立的工科,它是以理科和人文社会科学见长的大学,所以理科也是全国非常靠前的,只不过被人文和社科在它历史下的作用,相比之下好像北大是这个样子,所以北大的工科将来就不再走基建、水力,主要是新材料、航空、生物医学、工程和计算机方面。

  张国有说,

清华大学也是非常优秀的一所理工科大学,他们现在希望在理科、人文社会科学能够上的更快一些,所以他们最近几年在这方面下的工夫非常之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