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国非法认证市场混乱 绿色环保家具黑幕大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4日电 广州市民阿强的妻子被查出胎儿畸形,被迫流产;市民朱女士无端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卧床不起……最后权威部门的检测让她们大惊失色——把她们害惨的,竟是高价买回来的“绿色环保”家具。

  据新快报报道,“到今天为止,国家从未制定‘绿色环保’家具的国家标准,这些标识或认证纯属是骗人的喙头!”专家一语道破的天机。记者深入数家“国字头”的发证机

构暗访调查,挖出“绿色环保”家具认证的层层黑幕。

  讽刺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记者“创造”的一家连木板都没有一块的虚假家具公司,付上几千元,在一个小时内就被三家“国字头”机构认证为“绿色环保家具”、“中国315优质品牌”、“团体会员”。

  一家根本没有任何认证资格的机构,每年向全国近万家企业认证并颁发诸如“名优产品、绿色环保产品、消费者满意产品、消费者信得过产品、质量服务信誉3A”的证书和匾额,借此从每个被认证企业牟取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不等的“认证费”、“会员费”,企业受骗失财还可以说是“愿打愿挨”,但全国的消费者却不仅失财,而且还在“绿色环保”的黑幕中日日遭受有害物质的荼毒和戕害。有知情者还告诉记者,记者这一个多月来查到的实情,也不过是目前中国非法认证市场的冰山一角……

  怀胎5月胎儿查出畸形

  阿强妻子是在今年3月21日进行产检时发现胎儿畸形的。当时,广州市妇婴医院出具的检查报告上写着:刘女士怀孕19周+4,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彩超显示“胎儿颈部淋巴囊肿,胎儿全身性水肿,心胸比例及四肢发育异常”。

  “胎儿畸形,无法正常生育!”医生沉重地把结论告诉阿强。虽然早就盼着当爹妈的阿强夫妇万般不舍,但阿强的妻子还是不得不在两天后进行了引产手术。事后,阿强对记者说:“为了生孩子,妻子已停止工作一年多,我也戒烟戒酒近一年,想不到却是这样的结果!”

  原因应是“环境污染”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胎儿成为畸胎呢?经过向众多遗传及妇幼专家咨询后,阿强了解到,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大多与三大因素有关:父母基因变异、高龄产妇、外界环境污染。

  很快,阿强夫妇在广州市妇婴医院做了染色体检查,“染色体核型分析未见异常”。接着,他们又做了唐氏综合征风险评估,结果为“低风险范围”。专家说,经检查后已基本排除了遗传与高龄产妇导致胎儿畸形的原因,现在,“就只有看孕妇是不是在外受到了什么污染,譬如是不是刚搬新家或者是家里做了装修”这样的“环境因素”了。

  “环保”家具疑为罪魁祸首

  为了检测家中空气质量,阿强夫妇请了美国高迪室内环境空气污染检测中心(GD.AirTesting)空气质量检测机构在华的子公司,对自家的空气质量进行综合检测。阿强说,他所选的这家机构是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可、检测结果具有国家认可的法律效力的。

  阿强家的空气检测实验做了两次,分别在今年6月和8月进行。第一次是在室内有新购家具的情况下进行的,实验结果显示大厅甲醛和TVOC(苯系物及总挥发性有机物)均超标,分别超出正常标准1.0倍和0.89倍,而书房里的甲醛也超标0.5倍。第二次检测是在没有新家具的情况下进行的,结果显示,大厅的甲醛和TVOC含量全部达标。

  报告对两次实验比较分析后指出:甲醛主要源于室内木制家具,大厅的家具只有购买半年之久的木桌椅和橱柜,该地方甲醛和TVOC均超标。

  新家具几乎毒死芦荟

  2006年9月4日,记者来到了阿强家。阿强指着客厅靠门处放着的一套餐桌椅和一个橱柜说:“这些就是家中空气超标的主要污染源。这些家具还是‘环保家具’呢,使用已经快一年了,居然还有这么大的污染!”

  阿强介绍,由于他们夫妇一直期待着生一个健康宝宝,2005年9月他们要买家具时,是以健康环保为首要条件的。经多方挑选,他们才在广州大道北一大型家具卖场花了6831元买了一套具有“绿色环保”质量认证的产品(包括餐桌、四把椅子及一个橱柜)。阿强说,正是因为这套东莞永和家具厂生产的“和庭轩”牌家具打着“绿色环保”的招牌,他们才决定买下的。

  2005年10月10日,商家工人把家具送到家,打开包装,阿强就闻到一股浓浓的异味。阿强说,当时送货的员工告诉他:“新家具都是这样的,放一段时间就好了。”阿强不放心,还是把家具在阳台上放了近两星期才搬进客厅。

  阿强说,家具搬进屋后,他特意买了两盆芦荟放在家里。“可是过不到两个月,芦荟全身发白,叶尖变黄。”阿强指着阳台上两盆蔫蔫的芦荟后悔地说,“我现在才想起,芦荟是吸收甲醛等有害物质的,家里甲醛超标,它们才会这样子,如果早知道……”

  从今年6月开始,阿强就“有毒家具导致胎儿畸形”的事多次与家具厂商交涉,今年9月初,厂商同意将“问题家具”全部退货退款,并向阿强一次补偿了其妻子医疗费用及精神补偿费共计6万余元。

  两大机构认证问题家具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阿强购买的“和庭轩”牌家具,明确标示着有“绿色环保认证”(GEP),该标志是由“中国轻工产品质量保障中心”和“中国国际绿色环保管理中心”联合认证的。

  记者还走访了广州多家大型家具商场,发现几乎所有的家具品牌都与“和庭轩”一样,打着“绿色环保”的标志,认证机构除了上述两家之外,还有很多别的机构。一时间,记者也不知道该相信什么了。(王华平、尹辉、罗淑妮、王娟、叶土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