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互联网上寻找祖先 市场前景广阔可查明星家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53 沈阳网

  在各种互联网网站中,有一类叫家谱网站。传统的家谱网站,就是帮助现在活着的人在他们和他们的祖先之间重新建立联系的互联网站点。而现在,这些网站中的一部分开始提供进一步的服务:看看你和现在还活着的人之间是否存在亲属、甚至血缘关系。

  总部位于美国犹他州的家谱网站 MyFamily.com 的分支Ancestry.com 就是这样一个网站。它提供的一种服务是这样的:你只要告诉网站你的家庭和祖先的信息,邮寄相关的

照片给网站,就可以帮助你寻找你不知道的近亲和远房亲戚。

  据MyFamily.com的副总裁蒂姆·苏里万介绍,这种从传统家谱网站向现代家谱网站作出的改变,是为了满足更多个人、家庭的需要。这种变化已经有了效果。从今年10月初作出改变开始,全球各地的网民开始以每天3000幅的速度把自己的家庭照片上传到网站上来。Ancestry.com的电脑家谱系统此前只能为数百万美国人寻找自己的祖辈,现在它为数千万美国人提供寻找还活着的亲戚的服务。

  发展迅速 收益颇多

  Ancestry.com提供的服务是收费的。不过也有很多类似网站是免费的。

  如Amiglia.com。这是一家主要通过影像资料开展家谱服务的网站。它为网民提供一些工具软件来分析影像资料,常常会通过建筑的风格、外墙面的颜色甚至花园里树木的种类和位置,帮助网民找到亲人。

  今年6 月,Ancestry.com 的家谱搜索系统发现,前美国“第一夫人”希拉里的祖辈,原来是英国达勒姆郡的矿工。Ancestry.com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是根据过去一个世纪在犹他州收集到的大量家谱数据,找到希拉里在英国的祖先的。希拉里的祖先是达勒姆郡一个煤矿家族。1881年,她的曾祖父从斯坦利附近的奥克斯希尔,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的煤矿,希望在那里找到一份新工作。她的曾祖父后来当上了警察,还当过花匠。

  这一发现大大提高了该网站的知名度,并带来了更多的收益。

  据蒂姆介绍,Ancestry.com去年通过家谱服务收入1.4亿美元,2002年只收入了4700万美元。而今年截至目前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收入。

  该网站的注册用户中,约60%的用户是年卡用户,年付费155美元。月卡用户每月付费30美元。

  年卡用户可以享受到部分升级服务。比如他们可以邀请自己的朋友免费阅读自己的家谱纪念馆。大约72.5万的年卡用户现在已经邀请了超过4.2万未注册用户访问过该网站。这种服务可以加快建设蒂姆称之为“同一棵世界树”的大家谱。“只要浏览者发现一个用户的家谱与另一个用户的家谱有一点点联系,那么一个更大的家谱树就会很快浮出水面。”

  蒂姆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世界上任意两个人之间都产生联系,并且告诉他们这种联系发生在何时何地,他们的共同祖先是谁,何时住在何地。”

  与这种家谱网站通过各种资料搜索祖先或亲戚不同,现在不少公司和组织都在利用最先进的DNA检测技术让人们看看自己和别人,特别是明星,有无血缘关系。

  一家名为索恩森·莫勒库拉家谱基金会的非营利组织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全世界共有6.5万人在该组织登记了自己的DNA样本,而足够多的人这样做是通过DNA检测寻找共同祖先的必要条件。因为可供选择的样本太少,因此该组织才决定在DNA检测的同时也采用资料搜索的方法。上个月,该基金会开通了一家网站www.smgf.org,它可以帮助网民凭借蛛丝马迹寻找亲人。这些服务是免费的。

  市场前景广阔

  美国人运用家谱网站的系统寻找祖先的时候常常会发现自己的祖先是英国人。因此,越来越多的英国人也开始借助这个系统寻找自己在美国的远亲。

  1607年,首批英国人来到弗吉尼亚州的詹姆斯敦。为纪念这一事件发生400周年,英国专门成立了名为“开始你的探险”的旅游网站。其市场营销经理认为:“祖先之谜对美国人来说具有强烈的吸引力,50%的美国人可将祖先追溯到英国。”

  可查明星家底

  有了Ancestry.com这样的网站,你就可以去调查任何一个你感兴趣的美国明星的祖宗八代。登录这个网站之后,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数据下载需要大约半个小时的样子。下载成功后,就可以进入调查了。确定你想要调查的明星,找到他们在1930年生活过的亲人的名字,就可以开始搜索了。

  以汤姆·克鲁斯为例。汤姆·克鲁斯的原名叫(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四世) Thomas Cruise Mapother IV,他的曾祖父名叫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Thomas Cruise Mapother),输入这个名字就会调出1930年麦普瑟一家人的户籍档案:1930年,麦普瑟当时53岁,他的妻子叫安娜·巴特曼(Anna Batman),52 岁。两个儿子保罗(Paul)和约翰森(Johnson)分别为18岁和22岁。他们一家生活在肯特基州,有一幢自己的房子,当时登记的家产是4000美元,家里拥有一台收音机,托马斯·克鲁斯·麦普瑟当时在法院工作,是一名律师。

  汤姆·克鲁斯的母系血统来自于肯特基州声名显赫的巴特曼家。根据1880年的人口普查,汤姆的曾外祖父在当地经营了一家很大的酒厂,肯定是挣了不少钱,在他们家的户口里还有一名“仆人”登记在册。(苏鹏)

  来源: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