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地壳深处蕴藏生命 地下2800米细菌存活百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4:53 沈阳网

  

地壳深处蕴藏生命地下2800米细菌存活百万年

  图中下部棍状物为新发现的生活在地下金矿中的细菌,长约4微米。

  一个由美国多家研究机构组成的联合小组宣布,他们发现了地下2800米深处的细菌自行存活的秘密,这些细菌能够利用放射性铀元素将水变成需要的能量。有关专家认为,这

一发现说明地壳深处也蕴藏着生命,有关地球生物圈的概念可能需要改写。

  有关地球生物圈的概念主要是指存在于地球外层地壳及以上部分的有生命的区域,并不涉及地壳深处。目前,科学家对地壳深处的主要研究包括:地下微生物是否是近代才有的,是否濒临灭绝,是否能长久存活。许多科学家一直怀疑是否存在地下细菌,也很想弄清如果有的话,它们是如何在没有阳光的条件下生存的。实际上,科学家对地表以下超过500米深处的区域都一无所知。

  美国普渡大学地球科学教授、研究小组负责人托利斯·安斯图特表示,地下细菌作为一种生命形式,实际上已经存活了上百万年。它们不是依靠阳光生存,而是利用铀矿中的放射性铀元素把地下水分子分解,再变成其生长需要的元素和能量。

  科研人员是对南非一座含水金矿的研究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对金矿裂缝处的水进行了多次取样,研究其中的微生物。实验发现,水中所含的氢和氧元素并不是由通常生化反应产生的,而是通过铀矿石的放射性反应分解的。同时,用先进的DNA探针技术分析出,这些水中含有大量细菌,其中有一个主要的被称为“Firmicutes”的细菌新品种。对该细菌基因的DNA分析认为,这种细菌至少已存活了300万年至2500万年,该细菌所依附的岩石也至少有27亿年的历史。进一步研究显示,这一细菌利用氢元素和硫酸盐作为生长的能量,其他细菌则利用它的废弃物作为自己的食物源。而且,铀矿放射性越强的区域,存在的氢气就越多。实际上,这一细菌就相当于地球生物如浮游生物和树木等在光合作用中起到的功能。

  有关专家认为,这一发现说明,人类对地球生命的形成和演变的了解还相当有限,地球生物圈的概念应扩展到地壳深处。另一方面,它还暗示人类,在其他星球比如火星深处,也可能存在生命。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毛黎 王俊鸣)

  来源:科技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