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际聚变界权威高度评价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18:33 云南日报

  新华社合肥10月24日电(记者蔡敏)29位来自欧、美、俄、日、韩、印等世界一流聚变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及资深科学家,近日在亲临位于安徽省合肥市的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研究所考察后,对于不久前首次成功放电的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EAST给予高度评价。

  29位国际聚变研究的权威人士在现场观察了EAST放电实验、参观EAST装置

和相关实验设备、聆听了多位工程负责人介绍后,对EAST工程的建设、系统改进和今后的实验计划进行了长达10个小时的深入讨论,最终形成了结论性报告。

  专家们在报告中说,EAST是世界上唯一运行的全超导磁体的核聚变实验装置。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自主研制的这些磁体全部达到了其设计指标。

  专家们对EAST的高质量建设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指出,EAST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完成设计、预研、建设和试运行,是全世界聚变能开发的重要里程碑。它极明确地显示出中国对世界核聚变研究的贡献,同时展示了中国科学家在物理和工程方面的能力。

  美、法等国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发起了耗资46亿欧元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计划,旨在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为人类输送巨大的清洁能量。这一过程与太阳产生能量的过程类似,因此受控热核聚变实验装置也被俗称为“人造太阳”。

  据了解,EAST装置是中国耗时8年、耗资2亿元人民币,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而成的。9月28日,EAST首次成功完成了放电实验,获得电流200千安、时间接近3秒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与国际同类实验装置相比,EAST成为使用资金最少,建设速度最快,投入运行最早,运行后获得等离子放电最快的先进核聚变实验装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