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中医突现废存争论专题 > 正文

关于中医药的网上争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01:2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便于读者了解有关“取消中医”争论的背景情况,我们将网上讨论的观点作一集纳。“正方”简称“正”,为“否定中医药”论者;“反方”简称“反”,为“支持和维护中医药”论者。

  正:中医应全面退出国家医疗体制,回归民间。

  反:中医在历史上不仅在民间享有盛誉,而且长期占据主流医学的地位,是中国医学的特色和优势。

  正:《黄帝内经》等中医经典名著中有不少封建内容。

  反:凡是古籍必定或多或少含有那一时代的痕迹,而涉及封建的内容早已从现代的中医教学中剔除。

  正:根据“保护生物多样性”原则管理中药市场,不允许销售珍稀动植物产品及其制成品。

  反: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对珍稀濒危中药资源的管理逐步严格,虎骨、麝香等名贵中药材早已退出中药市场,很多濒危中药材已有了人工替代品或人工种养殖产品。

  正:警惕中药“有效”之中蕴含“有害”。

  反:“是药三分毒”,中西药物均不能“免俗”,但有毒不等于有害,在中医理论指导下的应用能使其趋利避害。

  正:中药“有效”后面隐藏着欺诈和浪费,中医自己并不确切知道一服方剂中究竟哪味药起了作用,却一再“捆绑销售”十几味药。

  反:中药的特点是调动人体自身力量抗御疾病,而不是像西药那样某一成分针对某一靶点治疗,一服中药在“君臣佐使”等配伍原则下,才能起到增效减毒的作用。

  正:中医谈不上“国粹”,落后的东西就应当坚决地弃掉。

  反:中医是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它的价值有待发现。身为中国人应当发扬它,而不是诋毁。否则,它将像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一样,我们的知识产权,最后被外国人学习并发扬了。

  正:充满“阴阳五行”等术语的中医理论,不是科学。

  反:中医具有几千年成功的经验做佐证,它为什么能够独出一门而长盛不衰?中医与现代医学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理论,“阴阳五行”等是中医理论的表述方式,这正是需要深入研究的内容之一。

  (燕 玲)

  相关专题:中医突现废存争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