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恶搞历史人物成”新文化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1:00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恶搞历史人物成”新文化运动“?

  岳飞的爱国思想曾经感动无数的人

  

恶搞历史人物成”新文化运动“?

  林则徐绝不象有些人说的那样是误国罪人

  

恶搞历史人物成”新文化运动“?

  孔子也一度成了被人盯上的“目标”(图/新蕾出版社)

  突然之间,中国文化在新的世纪里变得无所适从:崇拜了几百年的偶像在一夕之间坍塌,被人们踹得粉身碎骨;迷茫者向历史寻求反思,不管是答案还是做法都被世人诟病。

  岳飞不再是民族英雄,林则徐成了“误国”的罪人,孔子成了跳梁小丑手中的狗皮膏药。怀疑一切,恶搞一切,就差一点打倒一切了。文化不再高高在上,学者不再温文尔雅,经典失去了供奉的香案,道德变得一塌糊涂。难道在经过近百年的轮回之后新的“新文化运动”又重回世上?抑或是古老文化在对现代节奏极度的不适应中无奈的挣扎?还是一代人对文化恶意的报复?

  不可否认,中国的文化思想界如今对历史的反思、对文化重新的解读胜过任何一个时代,广度上不亚于近百年前的“打倒”,却又比“十年文革”要理智许多。

  文化被重新搭建,超越了民族的界限;历史被重新谱写,没有了意识形态的束缚;古人被新的画笔描绘,让人们分不清虚幻还是真实;古老的传统被外面的世界肢解,颠覆了原来的荣辱。

  早晨一觉醒来,突然发现自己没有了偶像;中午回家,感觉自己丧失了魂灵。当年的新文化运动是“有破有立”,而今的这场“全民性”的文化颠覆究竟有什么意义呢?“破坏”了,却没有东西弥补;“打碎”了,却找不到新的筋骨。真可谓“有破无立”。

  二战后的德国有一个“废墟文化”,那是在德意志民族古老文化传统支撑之下的对历史的反思与悔过,但没有人蔑视歌德的神圣与伟大。而我们据说有一个垮掉的一代,但这一代的反思却好像是对历史对文化的恶意报复。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多么的“恐怖”,很难想象一个没有英雄的人种是多么的庸俗。没有了支撑的文化会更加混乱,混乱之中的作秀没有任何的实质意义,在喧闹之中增添嘈杂还不如静下心来考虑一下我们的内心究竟需要什么来扶助。

  历史的进步需要善意的回顾,文化的新生靠的是“真心”来弥补,一个长寿的民族需要地是一个坚强的支撑,一场新的“文化革命”不应该是对文化恶意的报复。(此文仅代表网友观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