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杭州少年文学院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诗歌特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32 浙江在线

  

  毫无疑问,尽管有电脑硬盘可以存储海量的文献档案,我们一代代人正在丢掉记忆,曾经的经典已不再时髦。这里面当然包括长征。

  每个时代都有它的奇迹,长征的奇迹在于它的父性气魄和母性光辉。用两万五千里

丈量信心和雄心,跨越生与死的鸿沟,这是何等的气势;它更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证言,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曲折的、充满血与火的悲壮的摇篮曲。

  而这个时代的奇迹是IT狂潮、畅销书作家、超级女声……多元代替了忠诚,执着的死亡让位于疯狂的迷茫。历史,成了舞台,长征,成了落了俗套的配角。

  杭州少年文学院以贯穿长征的“错误”、“遇险”、“超越”、“会师”、“喜悦”、“火种”为主题组织此次诗歌创作,学习长征历史,重提长征的意义,也许在于尊重历史,也许在于继承传统,更重要的也很简单的是让“尿不湿”的一代知道还有一个穿草鞋,烂裤裆的时代。

  错误

  □杭州少年文学院·张昕岚12岁

  冒险主义,保守主义,

  都让反动派有了主意。

  在我们身上,

  却是个致命的错误。

  但执拗的历史自作主张,

  造就了红色军队的英雄史诗。

  18条山脉,24条河流,

  12个省份,62个城市,

  10个地方军阀组织包围。

  他们都一一战胜。

  这是什么原因?

  或许他们心中怀着坚定的信念,

  坚持革命胜利;

  或许只是单纯地想活下去。

  还是——

  想要弥补这个错误?

  然而,

  谁还会去追究当年的错误。

  有的,只是对壮举的钦佩。

  记住,红军在行军的300多天里,

  就有100天是在打仗。[1][2][3][4][5]

来源: 浙江在线·教育频道 作者: 丁伟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