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盐城:“海归”麋鹿在故乡的“幸福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16:33 中国新闻网

  

江苏盐城:“海归”麋鹿在故乡的“幸福时光”

  1986年,回归黄海湿地的39头麋鹿,经过20年的发展,2006年种群数量已达到1007头,净增了968头。因此,麋鹿由国际级的“濒危动物”转为世界“珍稀动物”,并从国际濒危动物名录“红皮书”中划去。中新社发 邱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盐城10月26日电 题:“海归”麋鹿在故乡的“幸福时光”

  记者 丁梅

  红色的盐蒿、灰白色的芦花、成群的麋鹿……一望无际的滩涂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这幅巨大的生态风景画,期待着更多知音前往欣赏。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麋鹿国家级保护区就拥有这样的天然美景。

  瑟瑟的秋风吹摆着路边的狼尾草,不远处在夕阳的余辉中,一群温和安详的麋鹿大口咀嚼着泛黄的青草,积极准备接受冬的到来。

  盐城市旅游局处长吴志宾介绍,位于江苏省中部黄海之滨的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湿地七点八万公顷,是亚洲东方、太平洋西岸最大的湿地之一。拥有大面积的森林、滩涂、沼泽、草地等多种地貌,动植物资源丰富,具有典型的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内二百多种植物中,白茅、芦苇等九十八种可供麋鹿食用。

  麋鹿因面像马面、角像鹿角、蹄像牛蹄、尾像驴尾,也被称为“四不像”,是起源于中国的珍稀动物。十九世纪,仅在北京南海子皇家猎苑生存着一群。一八六五年,法国传教士阿芒·大卫买通了看守南海子的官员,于一八六六年一月将两张麋鹿皮和两个麋鹿头骨运到法国巴黎自然历史博物馆,确认这是世界上从未发现过的新鹿种,定名为“大卫鹿”。这一消息轰动了世界,从此麋鹿名扬海内外。相关资料表明,麋鹿于一九○○年在北京灭绝,仅存于欧洲一些动物园和私人庄园。二十年前,三十九头麋鹿从英国回到故乡大丰。

  二十年来,大丰麋鹿自然保护区内的麋鹿数量从三十九头增加到一千○七头,其产仔率、成活保存率和年递增率均居世界之首,它们在这里自由觅食,尽情驰骋,无忧无虑。

  麋鹿性情温和,喜欢群居,保护区内的草地里常常可以看到它们结伙而游的身影,最多时一群有五六十头。一般每个麋鹿群都由一头高大强壮的雄麋担任头领。

  麋鹿自身缺乏防卫能力。遇到危险时,担任警戒任务的哨麋会分泌出一种特殊物质,顺风传给麋群,麋群便会在头麋带领下迅速逃跑。有趣的是,狂奔中的麋鹿总是紧盯着头麋尾巴上的一条白线。原来,那是麋鹿奔跑时识别方向的标志。

  麋鹿用决斗来获得“爱情”和权力。每年夏天,它们把角磨得尖锐锋利,以便参加决斗。决斗往往要持续二十多天,最后的胜利者就是麋群的首领。而头麋“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把麋群里其他雄麋赶到很远的地方,不容许它们接近自己的“妻室”。当发现母麋与其他的雄麋“暗生情愫”时,头麋会发出威严而愤怒的叫声来警告母麋,直到它低头认错为止。当然也有意外情况发生,有时其他雄麋会联合起来围攻头麋,把母麋抢走,势单力孤的头麋对此也无可奈何。成年的母麋怀孕九个月才能产下一崽。它在妊娠期不愿受到任何干扰,不但离群索居,而且总是在夜里生产。

  “曾一度在中国消失的中国特有物种麋鹿,如今在江苏大丰保护区的麋鹿占全球麋鹿总数的百分之三十二左右,其为世界拯救濒危物种创造出成功的范例。同时还创下了三项世界之最——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麋鹿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麋鹿基因库。”盐城市旅游局长许新建称,对麋鹿这个物种及其湿地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