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江苏高考新方案公布后引发高一课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0:26 现代快报

  高一新课改

  各科怎么学

  江苏高考2008年新方案公布后,不仅对将在2008年高考的高二学生影响很大,对刚刚进入高一的学生也有着不小的影响。高一学生将是高考新方案实施后第二届参加高考的学生
,他们在校学习的全部是新课改后的课程。怎样打好基础?他们的现状如何?记者特别采访了各科名师,请他们为学生进行指点。

  语文:建议大家多阅读

  陈来香 南京一中语文高级教师

  新高考方案目前对高一语文冲击不是很大,现在学校的教学还是以打基础为主。语文也应该有导向,要更注重能力培养。从全国各地的语文卷来看,基础和能力要求都很高,作文的分值在增加,如福建、上海等地,上海甚至只考阅读和作文,福建则是分大、小作文。现在高一语文从教学的角度,要注重新教材体系的要求,培养学生的思考、动手活动能力,作业上应有所注意,增加写作、阅读的扩展。

  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是从生活中学语文,语言表达的分值也在加大,老师和学生都要注意。建议高一学生多读点书,从高考的要求来说,没有一定读书量肯定不行;少做一些死题目,培养写作的兴趣,写出真实想法,以相对自由的形式表达出来。

  物理:打基础与高考要求不同

  王高 南京中华中学物理特级教师

  现在大家考虑的焦点主要在高考物理怎么考?考试的度如何把握?因为《考试说明》没有出台,一些学校还是一种新教材旧标准的做法,只是有些变通。

  目前高一物理学的是必修教材,高二才学选修,但老师们担心选修教材学生来不及学完,有些在赶进度。但有的学校把必修部分放在高一第一学期学完,明显安排得太紧,但现在也有老师疑惑,如果不提早上完,到高二可能赶不上。物理选修共有五本教材,但具体怎么考,如果是五本中选四本,这四本教材四个学期讲下来非常紧张,还要排出总复习时间。现在各校排课各有不同,有的一周三节课、有的是四节课,进度都不一样。

  高一的物理教学与高考有联系,但也应该淡化。高一必修是面向全体同学的,高考选修则是面向选物理的同学,两个要求把握上应有所不同。在必修教材中不能按高考的标准来进行。要面向全体注重基础,不能面向高考。

  快报记者 黄艳

  (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