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怎样学好高中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09:50 燕赵晚报

  石家庄市第十五中学朱增龙邢莉娟

  开学已有一段时间,一些刚踏入高中的同学在学习中产生了一些困惑:初中的物理觉得挺容易,怎么到了高中就感到学不好了呢?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相比,无论在教学内容还是学习方法上,都要求学生跨上一个

新的台阶。初中物理重在定性研究,其特点是:内容浅、涉及面窄、直观形象实验多,抽象概念少,以识记为主,数学能力要求低。而高中物理则重在定量研究,特点是:知识内容多、难度大,注重物理模型的建立、物理过程的分析,对理解、分析、推理等能力的要求高,注重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所有这些对刚踏进高中门坎的学生来讲都是巨大的挑战。那么,为什么学习高中物理会感到困难呢?誅高中教材要求学生的思维方式进行转换

  初中物理教材中安排有大量的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一堂课常常是在各种形象、直观地观察和参与中度过,对思维能力的要求不高。而高中物理教材中虽然也安排有大量的实验,学习方法也强调观察和实验,但在实验实施过程中,探究型、设计型的比重加大;各种定理、定律以及相关的结论不再像初中那样主要靠观察实验来直接得出,往往是要经过对实验的深刻分析和严密的数学推导才能得出,这就要求学生在获取知识的思维方式上进行转换。如果理解和推理的能力不高,科学的思维方式不能逐步建立,对学好高中物理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高中教材要求学生各学科的综合能力较高

  从现阶段的初中教材内容安排不难看出,初中阶段以常识性介绍、说明为主,重在了解和对生活中的物理能够有一个简单的应用,一般不涉及较为复杂的计算过程,对数学工具的应用只是简单的触及。而高中教材的内容安排则以系统的理论及其应用作为学习的核心,将各种理论知识有机地融入到科学探索、高科技器材的展示、日常生活的各种现象之中,并以此为背景设计了大量考核题目。随着学习重点的转移和深化,要求学生的知识迁移能力更高,各学科对物理学习的影响也在逐渐显现。如在审题能力上对语文要求很高,必须通过对文字的分析来建立物理模型和提炼物理过程。至于数学对物理的影响则更是无孔不入,无论是简单的三角函数还是复杂的向量知识,都会影响到高中生的物理学习。

  高中教材要求学生由定性分析过渡到定量计算

  高中阶段的学习,要对物理量和物理规律进行全面深入的定量研究,需要运用数学简明确切地表达问题,综合运用数学进行推理和运算。物理知识不是数学公式的堆积、不是乱套公式,数学应是一种工具,学生要善于把数学知识运用于物理,学会运算,以至最后得到物理结论,这是在高中阶段学生应逐步培养和提高的能力之一。

  学生对知识的复制、迁移能力有待提高

  初中阶段由于教材的内容相对有限,老师在课堂上会进行大量的板演,学生往往能够“照葫芦画瓢”进行解题分析。这是初中阶段结合学生的特点不可缺少的训练方法,甚至到了高中这种训练还要继续。但高中课程毕竟内容多、难度大、课时紧,课堂教学更多的是注重知识的理解、方法的传授,其中很大一部分有待于学生的感悟。高中物理的习题课是非常宝贵的,教师对习题是精挑细选的,一道习题融合了知识点穿插、思维方式的培养、纠正错误认识等多项训练项目。学生要仔细体会老师的用意,并不断将其复制、迁移到以后的学习中。像“老师一讲就会,自己一做就错”的毛病就是因为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还停留在初中阶段,即平时没有注意将老师讲的知识进行温习、消化。若改变一下学习方法,过一段时间就将自己曾遇到的问题拿出来看一看,强化思维训练,感悟出值得自己注意的经验、教训,就能将课本的知识和老师传授的思维方法转化为自己真正的能力。

  所以,同学们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根据高中物理特点及时调整学习方法

  ·课前预习:高中物理内容多,难度大,课前预习可以捋顺课本知识结构,明确重、难点。听课时做到有的放矢,提高听课的效率。

  ·学会听课:对于高中物理学生往往是一听就懂,一做就错。究其原因是学生不会听课。听课不仅要听知识内容,更重要的是体会老师的思维方法,学习老师是如何运用物理规律和概念的,并努力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能力。对于习题课,不能只注意题目的答案,而应注重知识的掌握、规律的运用,特别是自己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应集中精力加以解决,此时正是自己长知识、长见解、提高水平的时候。在习题课上还应注意学习老师是如何审题、如何捕捉题中关键字眼提炼物理模型的、如何进行过程分析及不同过程之间如何联系、书写的格式等。

  ·学会记笔记:记笔记不是学习目的而是一种手段,笔记更多的是应反映出对自己的警示和自己学习的体会,有时在书中或题中简单的几个字或是一个符号就可完成,若因记笔记而影响听课和思考则得不偿失。

  ·记忆: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应熟记基本概念、规律和一些最基本的结论。没有知识的记忆,学习过程就会处处碰壁,困难重重。

  ·不耻下问:及时解决疑难问题,轻装上阵。

  ·认真对待作业:包括独立完成作业及作业下发后要及时改错,改错尤其要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动手实验:开动脑筋完成课本中的小实验,你会受益匪浅。

  ·学会积累: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

  加强课外阅读,拓展物理思路

  我们学习物理,一方面向老师、同学请教,另一方面也要和物理学家“对话”,这就要求我们经常阅读一些关于物理学史的书籍,通过这些书籍可以看看物理学家是如何思考问题的,逐渐培养自己的物理思维方法。同时还要看一些科普书籍,关心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将我们所学的物理知识与科学实践相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