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嫦娥1号年底待命出厂 中国火箭尚难从月球返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02 沈阳网

  “登月必须要返程,但是10年之内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能力拥有这张‘返程票’。”昨天,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即使是美国也宣布要等到2018年。”

  嫦娥一号年底待命出厂

  昨天,欧阳自远为普通上海市民做登月演讲后,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说,“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各系统内测已经成功,正在进行系统联测,2006底将待命出厂。

  由于“嫦娥一号”已经确定于2007年内发射,伴随着时间的临近,各方对于其具体发射日期越来越关注。

  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的窗口时间每个月只有35分钟,因此要倍加谨慎,并考虑提前三天发射的方案。欧阳自远昨天告诉记者,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的窗口时间每个月只有35分钟,因此要倍加谨慎,并考虑提前三天发射的方案。

  “上海许多科研部门都参与到探月工程中,现在嫦娥一号正在系统联测,但是具体日期还未确定,因为决定它的第一要素就是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天气条件,因为发射要避开雨天、打雷等情况,所以始终是个变数。”欧阳自远强调说。

  “必须避免‘嫦娥’在非理想的情况下进入月球位置。”欧阳自远说,“嫦娥一号”发射的窗口时间每个月只有一天,每天只有35分钟,为防止一旦发射偏离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现在考虑可以让“嫦娥一号”提前3天发射,环绕地球3圈。

  首批投入14亿不会突破

  对于人们所关注的我国“嫦娥”探月的费用支出问题,欧阳自远昨天明确表示,就目前“嫦娥一号”越来越接近发射的情况来看,首批14亿元的投入额度一定不会被突破。“因为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所以必须节省费用。”他说。中国已具备登月能力,但只是有去无回,因为中国现有火箭虽然有足够能量把登陆舱发射到月球上,但如果加上返回所需的燃料、回收舱等,中国火箭的最大载重量还不够。最近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的登月旅行必须要有“返程票”的说法,欧阳自远昨天强调说,不仅是中国,10年之内全球没有一个国家拥有这张“返程票”。基于这一认识,他对载人登月的时间进度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来源:东方早报/俞立严)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