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国学走进沈阳高中课堂“孙子兵法”成学生选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0:09 东北新闻网

  正当以“四书五经”为首的国学课在沈阳市皇姑区内各个小学全面开花的时候,那些受高考重压而曾拒绝中华传统文化的高中,也向国学课敞开了大门。据记者昨天从皇姑区教育局了解到,自该区去年9月份在全区范围的中小学推广国学教育以来,便出现了小学热、初中温、高中冷的奇特景象。不过,现在情况变了,近段时间以来,以21中为首的几所高中,也悄悄在校内掀起了国学热!

  新:学生学“孙子兵法”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昨天下午,从21中学的一间教室内居然传出“孙子兵法”的诵读声。难道这里的学生还学“孙子兵法”吗?原来,教师王永星正在给特别喜爱研究军事的五十多名学生上“孙子兵法”课。

  “‘孙子兵法’中,非常讲究‘分’的概念,领导者在带兵打仗时必须要学会分开管理。而同学们在考试的时候,其实你自己就是一位管理者,每一道题就是你的兵,如何管理好这些兵,那就需要把考题分成一点一点回答,这就不容易丢分了。”王老师通过一边讲解“孙子兵法”,一边结合着对古今重大军事战例的点评,不但培养了许多业余军事迷,更让学生们懂得考试也离不开兵法啊!

  奇:学完《弟子规》就考试

  与皇姑区区内小学一样,21中也选择在早上挤出20分钟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学习国学课。而且,国学课已经成为该校选修课之一,占2学分。但跟小学不同的是,学生们学完并不等于万事大吉,还要参加统一的国学课考试。

  据该校德育处主任郑国伟介绍:“《弟子规》是做人的基础,所以新入校的高一年级学生从军训开始的第一天,就组织他们学习《弟子规》,并把《弟子规》列为选修课程。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学习后,为检验同学的学习成果,我们特地组织语文组教师集体出题,对全体高一学生进行考试。到期末的时候,我们还会将考试成绩折合成他们的选修课成绩。”

  特:用“四书五经”奖励老师

  实际上,自从皇姑区教育局推行国学课进课堂后,暴露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国学教师,即使是“客串”的语文老师,也由于自身国学水平积淀不深,在教学中往往也是非常吃力。所以,如何提高老师的国学知识储备是当务之急。据记者了解,皇姑区内的各个学校,一般都是采取聘请大学教授给老师临时授课,而21中学除此之外,还用有关“四书五经”的各种经典著作来奖励老师,让老师真正认识到国学的魅力,认识到国学的重要性。

  疑:读国学会成负担吗?

  “现在高中学生即将面临高考,每分每秒对他们来说,都是耽误不起的。正常的数理化还没搞明白呢,天天还背什么《论语》、《弟子规》,这不是加重孩子的负担吗?”21中学的一位家长不解地问道。对于家长的担心,该校冯雨松认为,大可不必,“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培养经世致用、爱国行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德观念、人文精神、责任意识和高尚情操,对学生来讲,早打基础,受用终生。何况,学生们在校学习国学不过一周两节课,根本不影响主科的学习,也成不了同学的负担。” (时代商报 记者 卢立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