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时代》刊文:下一波科技革命很有可能在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据台媒报道,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杂志刊出专文指出,亚洲在科技发展与创新方面正大力投资,急起直追,下一波科技革命难说不会发生在亚洲。

  文章写道,大家都知道亚洲拥有多采多姿的发明史,亚洲发明纸、指南针和一种天花接种,连“零”这个数字都是源于亚洲。人类有文明的最初几千年,其它大陆都不能望亚洲项背。

  可是中国在十世纪发明火药后没有充分发展这个技术,十九世纪还屈服在西方的大炮之下。印度本来在数学和天文方面拥有足以自豪的传统,后来也蛰伏了好几百年。另一方面,西方经过启蒙时期、工业革命及太空竞赛,变成科学成就的同义词。欧美乃至后起的日本在科学方面领先很多,发明创造的经济果实也被他们垄断。

  但日本以外的亚洲国家现在正急起直追,亚洲新兴经济体不甘继续屈居科技阶梯的最底层,他们将前途与国家尊严系于科学奇迹。

  亚洲各国政府为实现他们的梦想,大幅增加科技发展经费。中国大陆的研发经费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比率,1995至2005年由0.6%提高到1.3%,增加一倍以上。韩国的科技发展经费1994年只有98亿美元,2004年则高达194亿美元。

  文章说,亚洲国家不惜砸巨资发展科技,吸引不少经验丰富的学者专家从西方返回故国。中国大陆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送留学生出国深造以来,学成归国人数已达20万,他们多数拥有科学学位。尤其是,亚洲人攻读的目标锁定比较新、可能有很多发现的科学。去年从芝加哥回到邦加罗尔成立生技创投基金的库玛尔说:“亚洲拥有人才,加上充分培训,已经足以启动一场革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