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诗人称裸体朗诵无罪 将再组织论诗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47 大河网

  大河网讯国家一级诗人赵丽华的诗被网友恶搞,并被网友戏称为“诗坛芙蓉”,一时间全民掀起了“写诗狂潮”。

  9月30日,数十位现代派诗人以"支持赵丽华,保卫现代诗歌"为口号开了一场诗歌朗诵会,会上,男诗人苏非舒在台上当众脱衣,一丝不挂,全裸朗诵,此举引发了强烈的反响。

  10月17日,诗人杨黎在博客中透露,诗人苏非舒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已被北京海淀区公安局拘留10天。

  10月18日,诗人牧野博客撰文《裸诵诗人苏非舒,明天的诗人为你骄傲!》,并“强烈呼吁释放诗人苏非舒!”

  一连串的诗坛“大事件”,虽然有人付出了代价,但现代诗歌却引起了人们的争论,在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10月25日,新民网连线了诗人牧野。就近期诗坛的一连串“大事件”,牧野从头到尾都表现得异常镇定。

  牧野称,恶搞赵丽华的人是一股恶势力。中国的诗歌已经开始走进新时代。牧野还向新民网透露,本周五,他们将在北京再次举行一次主题为《颠覆!全球化语境下的汉语诗歌的建构暨赵丽华诗歌研讨会》的活动。

  恶搞赵丽华的人是一股恶势力非常险恶

  谈起赵丽华,牧野始终坚持赵丽华的诗歌毫无疑问的是诗歌,但拒绝评论其好坏。牧野告诉新民网,从赵丽华被恶搞,到930诗会,再到诗人苏非舒被拘留,自己始终对这些事情“一清二楚”。

  “恶搞赵丽华的人是一股恶势力,他们的人性非常险恶”。牧野的这番言论和赵丽华的如出一辙。赵丽华也坚称“有人在恶搞自己”。当新民网问及“恶搞势力”是否是诗坛内部人员时,牧野拒绝回答。

  苏非舒被拘留我只能说我很遗憾

  牧野告诉新民网,9月30日,自己也在诗歌朗诵会现场,亲眼看到苏非舒脱掉16件衣服,最后当众裸体朗诵。牧野说,大家对苏非舒的行为可能误解了。“他为什么要一件件脱掉16件衣服?那是因为他要表达这样一种思想:诗歌受到态度束缚了!我们需要甩掉所有的包袱和负担。”

  牧野说,作为一种行为艺术,苏非舒的行为没有异议。而对于苏非舒被拘留,牧野对新民网坦言:“如果考虑到社会影响,警方对其拘留,我只能说也无可厚非。我不能说他的这个行为到底是好还是坏。”

  诗歌必将进入一个新时代拟再次开展论诗活动

  在长达半个多小时的采访中,牧野和新民网讨论最多的还是诗歌本身。他称,从五四以来,诗歌就受到了“冷落”。无论是赵丽华被恶搞,还是苏非舒的当众脱衣,都是诗歌被压抑后的总爆发。“我早就预感,诗歌的新时代将要来临了。诗歌被重新关注,这是一件好事。”

  牧野告诉新民网,本周五,诗人们会组织数十个知名的诗刊在北京再次举行一个主题为《颠覆!全球化语境下的汉语诗歌的建构暨赵丽华诗歌研讨会》的活动。作为最主要的组织者,牧野说,关于诗坛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活动上会有一个完整的,深刻的,详细的解释和说明,赵丽华也将出席。

  牧野坦言,自己并没有压力。会不会担心这次活动再次被恶搞?牧野很坚定的说:“我保证这次没有人再恶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