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扎堆办班赚钱无人监督 跆拳道“练伤”孩子胸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56 中国新闻网

  

扎堆办班赚钱无人监督跆拳道“练伤”孩子胸椎

  7月12日,学员们在无锡市体育中心一跆拳道俱乐部练习跆拳道。放暑假以来,许多孩子纷纷来到锡城各跆拳道馆强身健体、磨练意志。中新社发 宦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刚满18岁的男孩浩浩(化名)即将成为一个案子的原告。今年4月份,他在北京天瀛合气健身中心的跆拳道课上突然倒地,随后被查出髋骨半脱位,9月份又查出胸椎骨质增生。10月23日,他的母亲决定不再沉默,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健身中心赔偿儿子的医药费、精神损失等共计28018.31元。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浩浩个案的背后,行业管理的无序、教练资质的混乱、跆拳道馆对学员安全的忽视以及学员本身安全意识的淡漠,预示着浩浩个案的复制版随时都有发生的可能。

  事件缘起:练跆拳道后髋骨受伤,每天药蒸3小时

  浩浩练跆拳道的经历开始于2004年,他是趁母亲在外地时报的班。“我要是征求我妈的意见,肯定就练不成了。”浩浩说,“我在跆拳道课上受伤尽量不让我妈知道,怕她唠叨。”母亲虽然有时看到儿子身上青一块紫一块,但浩浩每次都用一句“没事儿”敷衍过去。

  直到今年4月的一天,浩浩练跆拳道的事情瞒不住了,“在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就有抽筋儿的感觉,后来又简单地练了几下,就感觉不行了,我先请假回家了,教练也没说什么。”随后几天,浩浩的情况更加严重,行动都很困难,连自行车也骑不了。

  随后,浩浩被诊断为“右腿髋骨半脱位”、“尺神经炎”,医生建议他免体。母亲没想到强身健体的愿望却把孩子害成了这样。在后来的几个月,她每天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等着儿子放学回家,用洗脸盆把药煮好,再花3个小时给孩子“蒸”腿。

  “十七八岁的男孩子,练习的时候42号的大脚往身上踢,谁受得了啊!”孩子受伤后,母亲头脑中想象儿子的训练场景非常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孩子的未来,“我真担心他以后的日子就这么病病殃殃地度过。”此时她决定起诉,要为孩子讨个公道,她认为,孩子的伤是老师不得法的教学方式造成的。

  记者探访:入会表格无安全条款,教练称受伤很正常

  记者来到天瀛合气健身中心。在工作人员提供的入会表格上,并没有关于安全的条款。“我们不会让学员受伤的!”工作人员说,“教练会随时观察学员的动作,不会有出危险的可能。”健身中心对浩浩的教练顾昊的推荐宣传是:“中国第一批国家高级跆拳道教练员和裁判员,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世界跆拳道联盟黑带四段,香港武德跆拳道会黑带四段,西城区跆拳道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西城体育总会跆拳道教练。”

  昨天,天瀛合气提供了顾昊的全国跆拳道高级教练员培训班考试合格证书。顾昊教练则表示:“练跆拳道挫伤、青紫很正常,但是我当教练十年以来,从来没有见过练跆拳道练得胸椎骨裂。”

  -十家道馆中只有一家为学员上保险

  记者随机联系了北京的十家跆拳道馆,发现这些道馆的教练任教资质和身份五花八门,级别水平也没有统一标准。他们有的表示教练人员多是国家退役运动员、省级运动冠军,称具有国际跆拳道师范证书,有的说是跆拳道社会体育指导员,有的说是全国二级教练员等等。但当记者要求看书面证书时,很多道馆的工作人员都很诧异,然后拒绝提供。

  当记者询问训练安全的问题时,九家跆拳道馆都表示,开馆期间从未出现安全问题。还有道馆称“出现小伤由自己负责”。只有北京飞鹰俱乐部跆拳道馆说,他们会给同期上课的学员一起上一份保险,学员如果受伤,医药费则由保险公司和俱乐部负担。

  受伤者说:没人要求看教练证书,觉得他特酷

  昨天,当和记者谈起跆拳道,已经不能参加对抗性运动的浩浩还是一脸兴奋,“我们那儿崴脚、扭伤的事情经常发生,每个人都觉得这样很正常,从来没人要求看教练的资格证书,大家对老师的能力从来没有怀疑过。看他的动作就知道他有多厉害了,而且他双截棍耍得特别好,他黑色的腰带上有韩文绣的字,特别酷。”

  行内人说:注册跆拳道馆只需场地资金,教练设备无人过问

  作为北京市最权威的跆拳道社团,北京市跆拳道协会的工作人员对现在跆拳道健身市场的评价是“非常乱”。“跆拳道现在真的很热,很赚钱,用‘雨后春笋’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什么人都想分一杯羹。”工作人员张立元说,曾经有搞电子培训的人要求入会,弄得工作人员哭笑不得。

  他说,现在注册成立一个跆拳道馆很容易,只需要资金和场地,至于教练和设备就没有人过问了。现在的教练资格很不统一,拿什么证书骗人的都有,从其他专业转行的也能教跆拳道,什么人教,基本没有监督。在2002年到2004年,市跆拳道协会曾经举办过两届跆拳道教练的培训班,但是到2005年,工作就没能开展下去。

  “如果有人向我们投诉某某跆拳道馆收费太高,我们只能跟人家说,您换一家便宜点儿的吧,我们也管不了。”张立元说,即使是对加入协会的110家跆拳道馆,北京市跆协也没有权力管理他们的经营,协会的业务范围仅限于考级、比赛和观摩交流等。而对那些没有加入协会的道馆,其经营状况就更无法控制了。

  在香港从事跆拳道教练工作的李先生说,在香港具合格资质的跆拳道馆是由唯一被政府认可的跆拳道专项体育组织———香港跆拳道协会管理。跆拳道教练也有统一要求,其必须为香港跆拳道协会黑带不少于四段以上,而且必须参加协会组织的教练培训课程,并且考试合格。如教练没有尽教练应有的责任,至令学生受伤,责任则在教练。

  在韩国开办跆拳道馆必须有合格证,教练要通过跆拳道协会的考试后拿到从业资格证。学生的水平在达到一定难度后必须上保险。(于静 郑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