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搞调查:生活费到底多少才合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15 大河网

  大河网讯“3个星期花了2000多元,既没买贵重物品,也没有出去旅游,真不知道钱用到哪里去了?”上大学还不到一个月,浙江林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小朱忽然发现,开学时候父母给自己的2500元生活费竟然差不多花光了,而且这个月买的最贵的东西也只是一辆200元的自行车,其他的钱就是在不知不觉中花掉了。大学生一个月花多少钱才合理?浙江林学院的大学生自己就针对此做了一项调查。

  调查新生花钱特别多

  调查显示,大一新生刚考上大学,很多学生还没有学会如何使用自己的生活费,开学不到一个月就花掉了几个月甚至一个学期的生活费;其中部分女生将大量生活费用于购买服装、化妆品;其次,新生入学后的交际占用了很大一部分,如请客吃饭,往往一天就花掉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信息交流费也成为最主要的开支之一,目前绝大部分学生都拥有手机,有了手机还需要配套的手机费用以及下载铃声等费用,这一笔支出也占有一定比重;至于电脑、MP3等时尚产品,也是让新生月消费大量增加主要原因。

  “上大学以前,听人家说一个月生活费在500元左右生活应该还可以了,但是我第一个月用了1500元多,而且在班级里不算多的。班级里很多女生每周做头发,买化妆品一次好几百的,这些同学一个月花3000元都不稀奇。”浙江林学院信息学院大一新生小胡说。

  也有和这些同学形成鲜明对比的。来自河南的学生王同学一个月才花了320元,而且包括所有生活用品和一件25元的衬衫。“我们那里,城里职工的平均月收入还不到1000元呢。”

  辩论该多花还是少花

  那么大学生生活费用究竟多少才适合呢?在调查中,学生们各执一词。

  “如果就光吃饭,那么200元就够了,再加上购买必要的水果、学习、生活用品,月生活费达到400元,基本没有问题了。”一名大四的学生认为,如果不追求时尚,每月500元左右的生活费是比较正常的。

  “500元?肯定是不够的。”大二的一名男生却有不同看法:“说得容易,做起来却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情。全班都有手机,就你没有,怎么沟通?全班都有电脑,你好意思老用别人的?其他同学请大家一起吃一顿,你好意思不回请?就这些费用就不知道增加多少了,这还没有计算购买MP3等时尚用品呢。”

  “我发现大学生是比较会花钱,一个月平均900元多,这还没有达到‘小康’,我们寝室最多的一个月花3500元。但是我们参加工作以后,才了解到生活的不容易,1500元的工资按说也不是最低,但是除去住房、水电、吃饭、交际,也剩不了什么了,所以更加知道挣钱的辛苦。”一名刚刚毕业的学生说起大学里从不知道节约,每月花掉近千元生活费,一直后悔。

  画外音不能有攀比心理

  大学生的生活费一直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即便把“节俭是中国人美德”、“要学会勤俭”等大道理翻来覆去说个遍,依然改变不了这个事实:大学生的花费年年在攀升。其实,对于家庭经济富裕的学生来说,一个月两三千的确不算大钱;而对于不浪费的学生来说,一个月五六百同样能过得很好。关键是不能有攀比心理,树立健康正确的消费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