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2006年国际教育展:留学目的地国高举免费大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22 沈阳网

  有国内留学市场“晴雨表”之称的2006年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昨天(26日)在上海东亚展览馆开幕。从现场参展的学生与家长热情程度来看,这份“晴雨表”表现的“留学热度”和这些天上海的天气一样居高不下。记者从参展的400多所海外院校中发现,除了英、美、澳等传统留学国家,一些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异军突起”,以“学费全免”吸引中国学子。留学专家指出,选择这些新兴留学国家有利有弊,学生应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权衡。

  展会现场

  “零学费”+“零英语”成留学新亮点

  记者注意到,在国际教育展举办的这几年来,芬兰、挪威、瑞典等北欧国家一改以往“零星作战”的风格,首次以展团形式大规模出现。这些国家的高等院校此次展会上以“学费全免”的口号来聚拢人气。瑞典布莱肯耶理工学院的公关官员告诉记者,该校对来自任何国家的学生都免收学费,学生只需要准备每月300美元到800美元的生活费,雅思达到5分或5.5分,就可以轻松踏上留学瑞典之路。

  在北欧4国中,丹麦从上月起率先对来自非欧盟国家的学生征收全额学费。一度有消息称,瑞典和芬兰政府也考虑于明年“跟进”。不过,从展览会情况看来,芬兰、挪威、瑞典对外国留学生提供的“免费午餐”还须时日。

  与北欧国家相比,东欧国家波兰不免除学费,但是其低廉的学费、生活费以及对申请者英语的“零要求”还是吸引了不少学生及家长的注意。据介绍,中国学生留学波兰一年学费加生活费为4万至7万元人民币;虽然是全英文授课,但是不要求申请者提供雅思、托福等英语成绩。

  参展大学生

  担心求职难欲以留学作“挡箭牌”

  应届生因为担心找不到满意的工作,而考虑先出国留学作为就业的“挡箭牌”。这是记者在昨天的展览会上发现的情况。

  昨天(26日)上午10时30分,记者赶到国际教育展时,现场已是人山人海。记者发现,一些高年级的大学生成参展的主力军。“现在很多同学已经为毕业做准备了,”上海大学大四学生小王告诉记者,自己开学后也跑了几个招聘会,但几趟跑下来发现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不多。小王于是想到了出国留学,“读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回来后应该可以找到好工作。”但小王同时坦言,对于留学自己并没有系统计划,只知道冲着“就业好的专业”来考虑,至于学成以后是否真能找到满意的工作,小王表示“到时候再说”。

  记者发现,除了本科生抱有留学避求职的想法外,一些研究生也欲以留学绕开眼前的求职。来自江苏某高校硕士三年级学生小何告诉记者“想去国外读个博士学位”。

  专家提醒

  留学应慎重考虑兴趣及自身情况

  “选择出国留学,不应以躲避就业为目的。”留学专家表示,“大学生出国留学还是应以兴趣为前提,做好各种比较和咨询后,结合自身情况慎重地选择学校和专业,不应该拿留学作为就业的挡箭牌,否则将浪费大量金钱和时间。”专家同时提醒家长,送孩子出国留学还是要量力而行,“现在一名本科生去国外读个硕士学位,起码需要20万-30万元人民币。如果经济情况不允许,还是不要勉强,以免造成过重的负担。”

  来源:新闻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