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学校动迁,孩子权益如何维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20 新民晚报

  初三年级,1人;初一年级,5人。这,竟然是本市某民办初级中学一个校区的总人数。“怪事”就发生在该校本学期因故搬迁到地理位置较偏僻的总部之后。因不满学校的搬迁,6名家长坚持让孩子留在原校区上课。结果,学校为每天派出老师往返两个校区而伤透脑筋,而家长们则担忧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证,他们不禁要问:学校动迁,孩子的权益究竟该如何维护?

  事件调查

  记者见到,“6人校区”的门口已经挂上了该区另一所百年老校的校牌,在此就读的则是这所学校初三、高三年级的学生。区教育局有关人士透露,由于该校原有校舍年代久远,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区教育局做出了两校之间的布局调整计划,并于上学期结束时告知家长。

  区教育局和校方承诺,家长有3种选择:转至总部就读,留在原校区就读,或者申请转学。学校保证,“只要有学生,就一定开班上课”。总部校舍地处偏远,为了打消家长顾虑,校方出台了包括开设7条免费校车线路,优先安排“动迁”学生在总部住宿,课余免费补课等9项措施,加之总校硬件设施完善,双方的沟通取得了不错的结果,绝大部分学生这学期起在总部校区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

  家长担忧

  然而,还是有6名学生由于各种原因留了下来。根据原先承诺,学校派出语、数、外各一名老师常驻原校区任教,其他各科老师则每天坐班车从总部赶来上课。然而,不得已的“小班”教学,并不能让家长满意。课表临时变动、无法上实验课等,成了家长们的抱怨焦点。有家长觉得孩子被忽视了,也有家长认为学校是要借此“逼”学生回总部。

  校方表态

  “我们是民办学校,很多家长就是看中了我们校区在市中心才来的。有的甚至还花了大价钱在学校附近买了房子。学校突然决定要搬,孩子每天路上要多花一个多小时,家长一时不能接受,我们能够体谅”,尽管如此,家长的态度还是让老师们感到有些委屈。

  “虽然只是教几个人,但是老师备课量是一样的。学校每天开班车送总部老师过来,碰上路上交通堵塞或者班上有些急事要处理,只好临时调课,但课时肯定不会少”,记者遇到了从总部过来,和新学校老师协调两校实验室安排的教导主任林老师,林老师说:“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孩子,但是,这样的管理确实有点难”。

  记者手记

  分歧、沟通、僵局……家长、教育局、学校的三方“谈判”历时几个月。有识之士指出,区教育部门和学校在作出搬迁决定后,如果可以提早告知家长,甚至和家长共商解决办法,而不是学期结束时突然通知家长,是否可以更加从容地解决问题?

  记者想和几个孩子聊聊,立刻有孩子敏感地做手势提醒同伴什么也不要说,显然,这场纷争正在影响他们的生活。但在谈及是否想参加班级活动时,孩子们还是毫不迟疑地点了头。家长作出“留守”决定时,能否先想一想,没有集体生活,少了同学之间的相互交流、督促和竞争,无奈的“小班”教育对孩子的学业和综合素质培养,究竟会造成什么影响?为教育消费“维权”,除了“争口气”,家长考虑更多的应该是孩子的利益。

  本报记者陆梓华实习生朱佳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