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海中等职业教育首次有了“教学大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3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刘丹)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上海市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改以往“自设课程”的教学模式,有12个专业统一在上海市教委颁布的“专业教学标准”(也称“教学大纲”)框架下实施教学,这在上海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据了解,这些教学大纲的制定还加入了来自上海288个企业的190多位生产一线的技术专家的分析意见,着重强化了学生的技能训练,以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

  与基础教育不同,上海中等职业教育教学和考核标准通常由学校自主设置,从未有过统一的教学大纲,往往造成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的教学差别较大,学生质量良莠不齐,拿到毕业证书但无法就业的学生大有人在。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瞿钧表示:上海中等职业教育发展还存在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课程与就业联系不够紧密、教学内容相对滞后等问题,“以就业为导向,按专业设置,制定统一的职业教育教学大纲非常必要。”

  近日,上海市教委已完成了职业教育包括汽车运用与维修、计算机及应用、会展事务、饭店服务与管理等12个专业教学标准的开发工作,对涉及这12个专业的185门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制定了具体标准。

  目前,上海市教委正着手进行第二批30个专业的教学标准开发工作,预计在2007年前,上海中等职业教育所有50多个专业的教学标准将全部制定完毕,以实现让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有章可依”、中等技能型人才越来越满足企业需求的目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