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南京已有16名小院士 评选关键看动手、动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0: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读者点题

  一位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的家长昨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近来扬子晚报连续刊登的“小院士风采”的文章很吸引她,自己的孩子平时也挺喜欢提各种各样的问题,有时还动手做些小研究。不知什么样的孩子才能当小院士。

  >>记者出击

  小院士是荣誉称号

  据南京团市委学少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是全国少工委、中国少年科学院为引导和鼓励少年儿童学习科学家精神、热爱科学、参与科普实践活动而设立的最高荣誉称号。

  自1999年开始,南京市向全国少年科学院推荐了四批,共16名全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其中1999年全国少年科学院表彰了首届13名小院士,南京2位;2000年全国少年科学院表彰了第二届104位小院士,南京4位;2005年全国少年科学院表彰了第三届50名小院士,南京3位,另有3位获提名奖;2006年全国少年科学院表彰了第四届40位小院士,南京7位,另有2位获提名奖。

  小院士的评选并不是比拼学习成绩,而是考察一个孩子的动手、动脑能力,只要在国家科技类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孩子都可以报名参与评选。一个孩子即使他的学习成绩不太好,甚至在别人眼中是“差生”,只要他(她)在平时的生活中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并有一定的成果,那他(她)就可以参与小院士的评选。

  小院士爱提问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获得小院士的孩子不一定都是在学习成绩上数一数二,但他们却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遇到什么事都喜欢多问一个为什么。第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张璐从小就爱动脑筋,总爱问为什么,她的奇思妙想本里有厚厚一沓的“金点子”。她发明的透明雨披帽获得江苏省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她的另一件小发明健身按摩衣获第十一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2002年获第一届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三等奖。

  小院士不仅爱好广泛,而且还经常带着“审查”的目光去观察身边早已被很多人熟视无睹的事物。首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叶波,她从小就爱好广泛,还有一本“创造日记本”,把平时发现的一些物品的缺点记录在本子里。她曾经发明了毛笔画线架、防风衣架、用脚开启的坐便器盖、脚踏门铃等作品。她最好的一件发明作品是在小学四年级时发明的幼儿安全剪刀,该剪刀在1997年参加江苏省第九届亿利达青少年发明竞赛时,通过现场答辩和教授评委们的多次询问,获得了九年来省亿利达青少年发明评选活动中唯一的一件小学生发明作品一等奖。

  第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秦湘云也是个爱思考的孩子。她积极参加学校科技兴趣小组学习,处处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用挑剔的眼光寻找这些事物的不足,然后记在自己的发明日记里。她发明的音叉微动显示装置获江苏省第十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二年,她在音叉微动显示装置发明的基础上,又利用激光手电筒的光点放大功能,制作了第二个发明作品物体微小形变演示器,该作品获江苏省第十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第十七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乐高科学奖;2002年获第一届中国少年儿童海尔科技三等奖。

  家长老师善引导

  现在很多家长都非常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对于学习以外的事就显得漠不关心,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能当上小院士的孩子除了自身的努力外,还与家长、老师的帮助支持分不开。

  第二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范馨童年时生活在玄武湖畔药物园内,父亲是园林工程师,母亲是幼儿教师。很小的时候,她的父母就注重对她进行科学方面的启蒙教育。从事园林工作的父亲几乎每天都让她在公园里观察花、草、鸟、虫、鱼,触摸各种植物,使她对清新优美的大自然有了直接的接触和感知,诱发了学科学、了解大自然的浓厚兴趣。

  后来在双塘小学读书时,在老师的系统指导和悉心讲解下,她和她的同学们学着认识植物,捕捉昆虫,观察鸟类,参加科学馆,做动植物标本等。她的房间里有实验角,阳台上有自然角。通过实际操作和系列活动,她学会了观察、记录,并试着撰写科普小论文《可爱的蚕宝宝》、《摇尾巴的小蝌蚪》、《不会游泳的丑小鸭》、《会爬高的牵牛花》等,其中《南京市双塘小学的植物调查报告》荣获江苏省第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论文二等奖。她发明的易撕胶带获第十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发明创造一等奖。

  第二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郑晨从小就对科学活动有着浓厚的兴趣。她当时所就读的北京东路小学开办了娃娃科学院,郑晨三年级时便加入其中。1999年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做了粉煤灰直接复垦初步实验,在实验中她勤于思考,追根究底,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坚持去观察、做记录。经过努力,该项实验获得了全国生物百项竞赛活动的省市一等奖,国家三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