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给老房子安颗现代“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15:20 新民晚报

  

给老房子安颗现代“心”
给老房子安颗现代“心”

  一所大学拥有35幢市级优秀历史建筑!跨越1个世纪的上海理工大学,凭借这一点,可能就在全国高校中独领风骚。

  上海理工大学校长许晓鸣日前接受本报独家采访,在谈到学校的发展蓝图时,感慨

地说,在恢复历史风貌的同时,将赋予一些老建筑现代内涵。

  老建筑的前世今生

  如今走在上理工校园,在参天的杉树、碧绿的草坪中间,一幢幢砖红色的西洋古典建筑随处可见。陡峭的屋顶、十字花窗、细部花饰浮雕、锤式屋架……处处透露出哥特式建筑的浪漫风格。许晓鸣校长办公所在的行政楼便是一幢历史建筑,建于1935年,名叫“音乐堂”。尖顶红墙、瘦而长的玻璃窗、乌黑的大门上、古典的门搭链依然清晰可见。大门两侧的台阶已不再使用,上面落着松针,仿佛一切都已尘封,而当年的学生便从此拾级而上,去上音乐课。

  最老的建筑98岁

  许晓鸣告诉记者,校内被确认为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的老房子共有35幢。大礼堂、思晏堂、馥赉堂、思福堂、思裴堂、思伊堂、思孟堂、思雷堂……许多老建筑都有着具有纪念意义的名字。

  年纪最大的要数98岁高龄的思晏堂,当年用作行政办公楼,也是教室和教堂,如今成为上理工现代教学中心,已经“入驻”了现代化电脑设备。

  年纪最轻的是建于1947年的教员别墅,如今也已59岁了,这里是当年校长、大牌教授们的住宅,均采用坡屋顶,设老虎窗,外墙用红砖或青、红两色砖混砌,室内还设有砖砌壁炉。

  拟建历史文化风貌区

  在未来的校区规划中,上理工打算让这些老建筑形成一个历史文化风貌区,尽可能恢复沪江大学原有风貌。学校请来同济大学专家设计规划,还找到了1919年的校园规划图,打算沿袭其自然、开放的院落式风格。

  “历史建筑的内部的改造和外部的修葺都很重要。”许晓鸣表示,为了找回过去的感觉,在这些老建筑群周围,将进行电线电缆“改道”、道路绿化建设等外部改造,让环境和建筑形成和谐的统一体。

  未来拥有科学的“心”

  在对老建筑进行保护和修缮的基础上,上理工还打算赋予它们新的生命。

  校园内的几幢小别墅,如今变成了“七十二家房客”。“我们将把这些住户置换出来,腾出别墅,进行翻修,其中的4栋未来将改建成科学博物馆,展示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许晓鸣表示,近日美国学者提出NBIC——“会聚”的概念,即将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科学集成,可以解决与人类生命有关的尖端问题,从而开拓未知领域。

  在这4幢老建筑中,学校将分别建立纳米、生物、信息和认知科学博物馆,陈列各个领域的研究历史和最新发现。“这4个主题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会捕捉最新的科技领域。”许晓鸣认为,设立这样的科技博物馆可以提高学生们对学科的认识和兴趣。本报记者钱滢瓅实习生朱佳蕾

  思晏堂已成为现代化教学中心

  当年的“音乐堂”,今天依旧风姿动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