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谁动了我的汽车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09:46 大洋网

  今年10月9日,华晨金杯宣布,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赵福全离职返美。这是继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割袍断义”以后,又一位“掌握先进汽车技术和丰富经验”的重量级人物离开我国自主品牌汽车生产企业。

  谁都没想到,曾经浩浩荡荡的“全球为我所用”的“汽车技术人员海归潮”会落到现在这样地步。我们也 不必揣摩他俩出走的真实原因,也不要上升到“爱国与国爱”这种思

想高度上,该探究的是留不住他们的问题所在。

  本期,我们点名一些厂商的“大跃进”思想。恍然之间,突然醒悟是氛围使然,现在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有“大跃进”的苗头。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浮躁;借用周星驰电影的无厘头对白:“我一分钟几十万上下……”研发车型要多久啊,人家有现成的,为什么不拿过来抄抄;技术研发要多大投入啊,人家有现成的,抄不来就花钱买;人才培养要多久啊,人家有现成的,挖过来……中国汽车就在这种浮躁的气氛下堆砌出“繁荣”的景象。

  有钱不一定就是贵族,贵族的品味是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严格的家教形成的,需要从小培养对钱的理解和使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一部《红楼梦》道尽中国贵族品味的极致。人才的引进和使用也如是,引进回来也要把人留下来,留下来不仅仅靠物质和承诺,真正想做事的人更需要的是整体配合的大环境,不是一片荒地,而是需要一个“大观园”。

  能够白手起家,一砖一瓦建立王朝的人很少数,大部分的人才都是专才而非全才,需要在擅长的领域发挥他们的特长。但事实并非如此,很多汽车人才需要把更多的精力花费到内部的协调,和其他部门去磨蹭,甚至提升其他部门的能力也是工作责任,更多的时候只能在那干着急,因为不少企业历史遗留下来的因素决定了很多架构和环境改变不了。再加上中国汽车的浮躁,使得真正静下心来制造汽车,研究汽车的企业很少很少,能够引进的就引进,能够购买就购买……长此以往,真正想做事的人只能离开。

  我们已经缺乏培养人才的土壤,就不要再丢掉能够留下人才的环境。很多企业在哀嚎,谁动了我的人才?那请先想想,自己为汽车人才们做了什么?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